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李贤 通讯员郭俊轩)近日,禅城接连发生员工集体宿舍被盗案,多台手机被盗。接报后,禅城公安捣毁了这个在珠三角流窜作案的盗窃3人团伙。

  “这些团伙专偷出租屋集体宿舍,作案一次就能得手大量财物。”昨日上午,禅城公安携专家团队,走进辖区厂企工业园,为300多名厂企员工进行了案件通报和防范教学。

  一觉醒来手机不见了

  近日,禅城区张槎、祖庙接连发生2宗开锁盗窃员工宿舍的案件,多名事主在睡醒后发现手机被盗。

  日前,某天凌晨2时许,禅城人民路一老旧出租楼,混进了一名陌生男子。由于该处多个公司租住,陌生面孔并未立即引起住户的注意。然而到了早上,一处集体宿舍的员工发现手机被盗,5台手机不翼而飞。次日,张槎轻工路一处宿舍被入室盗窃,报案事主损失价值约7千元的手机1台。

  禅城公安分析后初步判断是同一作案同伙所为,并在广州、佛山、清远等珠三角地区流窜作案。6月5日,禅城公安追查到嫌疑车辆在清远佛岗出没,专案警力发起抓捕行动,追赶至广州从化时将3名逃窜的嫌疑人抓获,当场缴获洋酒、茶叶和手表等被盗物品一批。

  集体宿舍防盗有招

  “做好宿舍防盗,首先不能把贵重财物随意摆放,出门随手关门关窗。”民警在课上提醒,市民在夏天经常开窗通风散热留下漏洞,此时正是入室案件多发期。宿舍被盗,则是由于厂企员工没有留意陌生人尾随或者没有加固门锁才让不法分子有了下手空间。

  防盗课程后,禅城公安防范专家团队带领着学员,先后去到8个集体宿舍进行现场教学。现场,专家团队指出门锁老旧、外墙易攀爬和贵重物品留存显眼位置等10处防范漏洞。

  “你看这还是老旧的A级锁,用太久了还有些松动,随便一踹门就开了。”在一处三楼的宿舍区,很多宿舍仍在使用安防等级低下的A级锁,不仅不能防御技术开锁,其使用年限也已非常久远,失去了物理防护的能力,“目前除了可靠性强的B级锁芯,电子锁和指纹锁的安全性最高,建议宿舍统一更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