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片。资料图片。

  佛山日报讯 记者邹婷婷通讯员粤考宣报道:昨晚,我省第一批本科高校文、理专业录取工作开始,目前第一志愿组投档已完成。今年第一志愿组共投出64801人,其中理科投档率为93%,文科投档率为96%。从投档情况看,缺档高校数量比去年少。

  今年,参加一本录取的高校有204所。其中,知名高校继续受到考生追捧,投档线普遍较高。一些外省名校投档分高涨,远超一本线,如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大等。

  此外,省内高校生源持续火爆,生源质量进一步提高。今年,省内共有15所高校在一本参加录取,除个别高校外,多数高校都一次性满档,且投档分数线远超一本线。其中,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继续位列全省投档线分数前三。

  今年考生填报外省高校热情有所提高,各高校生源分布更趋均衡。从投档情况看,绝大多数院校生源充裕,文理科均能一次性满档,外省东北、西北、西南等地区传统冷门高校,今年大部分都能在第一志愿组满档,且第一志愿组“零档案”或“缺档”的高校数量文、理科均比上年大幅减少。从缺档的情况看,主要集中在东北、西北地区的农林、石油类高校,且多数为今年刚刚调整在一本招生录取的高校。

  中外合作办学专业逐步为考生所接受。今年,在广东招生的各校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的招生规模和计划较往年都有所增加。但从投档情况看,基本上都能满档,而且许多高校的投档线远超一本线。如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文科、理科投档线分别为594分、607分;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文科、理科投档线分别为572分、569分;暨南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理科投档线为541分;华南师范大学(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文科、理科投档线分别为534分、526分。

  对于部分高校投档线较高的现象,有关人士指出,高校投档线的高低,取决于考生报考的情况和高校投放的招生计划数。同层次的高校,如果招生计划少,多人报考,竞争便相对激烈,投档线一般也会高。而少人报考的高校,录取分数往往会偏低。因此,不能简单地以某一年投档线的高低来判断高校是否热门或者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