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围的新鲜事物对于活泼好动的孩子来说,都具有很大的吸引力,因此,由好奇心引发的儿童安全问题不在少数。近日,我市一名女童在玩耍时,将钢圈螺丝当成戒指戴在手上摘不掉,最后求助消防才将这个“戒指”摘除。

  当天中午,有一家人抱着一名2岁左右的小女孩,来到市公安消防支队特勤一中队求助。原来小女孩左手食指被一个钢圈螺丝卡住,家里人用了很多方法都无法把它取下来,当时女孩的手指已经又红又肿。“我们查看了以后,决定用剪切钳,把(钢圈螺丝)外面的铁皮先剪掉。剩下的(螺丝)我们用绝缘剪剪断,然后用老虎钳把它分开取下来。”特勤一中队副中队长战宝廷说。

  为了避免操作过程中伤到小女孩的手指,女孩的妈妈把她抱住并握住她的手,消防官兵用手保护小女孩浮肿的手指,再用钳固定住钢圈螺丝,慢慢剪断外围的钢圈。然后消防官兵用塑料片垫在手指和螺丝之间, 避免剪切螺丝过程中,对小女孩的手指造成二次伤害。十多分钟后,小女孩手指上的钢圈螺丝终于被成功摘除。

  玩耍不当反被卡 儿童暑期安全需注意

  孩子天生活泼好动,对陌生事物充满了探索欲,但好奇常常伴随着未知的危险:

  6月19日,重庆一名小女孩上楼找小伙伴玩时,由于家长没有及时开门,于是小女孩想从铁门缝隙爬进去,结果头被卡住。最后消防员赶到现场把她解救出来;

  浙江宁波一男孩因为好奇把塑料管当头盔,没想到伸进去后拔不出来。消防员到场破开“头盔”,孩子受了皮外伤;

  山东济南一名7岁男孩贪玩蹬上三轮车,结果一脚踩空,脚和小腿被卡在三轮车的脚蹬子和车梁之间,消防官兵要动用无齿锯对三轮车进行破拆。

  特勤一中队副中队长战宝廷告诉记者,在日常工作中,他们时常会接到有关孩子被卡的报警,最常见的情况有:手或手指被戒指、小玩具、小铁片等卡住;头部或身体各部位卡在家具、防盗窗、防盗网的缝隙里;在游乐场被游乐设施卡住手脚等。

  战宝廷说,遇到这样的状况时,家长首先要保持冷静,同时稳住孩子的情绪,并及时拨打报警电话。在等待救援的过程中,切勿盲目拖拽,应该帮助孩子调整好姿势,并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不要让他乱动,以免被卡部位浮肿,更难取出,可以用衣服、棉垫等软物,对被卡部位进行防护,防止皮肤摩擦破损。”

  让孩子远离危险,家长们一定要看护好自家小孩,不让孩子独自在家,杜绝孩子在门、护栏、狭窄的墙体或物体附近玩耍打闹,同时加强安全教育,防止类似事件发生。(江门台记者林筱岚 编辑马淑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