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 急 救 援

  消防队员疏散群众

  前日傍晚,持续暴雨过后,禅城永新下路海员新村内,沿汾江河低洼处出现内涝积水,部分群众被困。接警后,禅城消防部门立即出动3辆救援车,12名消防官兵火速前往救援。

  救援官兵到达现场后,发现由于村内地势低洼,积水已漫过大部分楼房一楼窗户,道路无法识别,且暴雨越下越大,还刮着大风。同时,因道路狭窄,中队携带的橡皮艇、冲锋舟根本无法进入。现场指挥员立即分2个救援小组携带绳索、救生衣等救援器材,由熟悉当地情况的居民带路,冒着暴雨涉水挨家挨户进行搜救疏散。

  当消防官兵搜救到达第一户时,发现积水已漫过其一楼窗口,屋内老人呆坐着不愿离开。经过消防官兵耐心劝说,老人方才答应撤离,消防官兵迅速将老人背起,小心翼翼地将老人转移到安全区域。

  就在此时,消防官兵们突然听到,前方一民房二楼有被困人员呼救,便加快行进速度进入屋内,发现屋内有一名行动不便的老人,遂将其安全转移。经过1个多小时紧张搜救,消防官兵成功救出被困人员2名,安全疏散被困群众50余人。

  连夜抢修

  修复受损供电线路

  在前天的大风暴雨中,顺德勒流共有16条高压线路受损。其中,西华变电站10千伏出线1号塔,因附近的简易棚架被大风吹散,撞坏了塔上3条10千伏线路,导致上千用户停电。

  “断了三条电线,总共要铺设过六回线路,施工难度很大。”勒流供电所副所长潘振兴表示,供电部门出动近200人连夜抢修,但受暴雨影响,抢修工作一度停止。截至昨日中午13时许,受损线路已恢复正常供电。

  在禅城,仅佛山大道、季华路等21条主干道以及亚艺公园、中山公园等7个公园内,共有194株大树倒伏、31株大树倾斜、149株大树断枝。当晚雨势风势减缓后,禅城园林中心便出动吊车、高空车等大型作业器械,着手扶正倒树、修剪断枝等善后工作。

  截至昨日下午15时,禅城园林中心已扶起了100多株倒伏和倾斜大树,修剪了80多株断枝大树,清理出绿化废弃物近20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