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方:

  不存在和该出版社、机构合作

  到底机构是怎么得到家长的联系方式呢?记者随后通过讲座资料上留下的电话,也联系了该教辅机构。该教辅机构的工作人员表示:“我们跟学校联系好之后,学校就会发A册和通知单,学生填了通知单,我们就可以通知家长了。”工作人员还表示,该机构称,他们在很多地方都有举行过类似的讲座。

  至于该机构和学校是否存在合作,工作人员否认了该说法,她表示机构只是把A册这个免费的资料让学校派发,再让学生和家长领B册而已。

  记者随后联系上多家高中,校方均否认和该出版社机构存在任何合作。“学校也没有要求学生去,这只是告知,便于家长多方面了解跟高考相关的资讯。”南海一家高中校方负责人在了解情况后回应称,学校确实是发了讲座通知,但给家长的短信里明确说了这个讲座是与学校无关的,家长是否参加完全凭自愿。

  而禅城一家高中高一级负责人也称,之前该出版社也曾给高三的学生送过免费的复习小册子。“这一次他们原本想让我们学校来发通知,但是我们觉得这样的做法不妥,就只是让他们进了学校,给学生送了那个材料的A册。”该级长称。

  部门:

  涉及商业讲座通知应慎重

  对于这一情况,市教育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回应称,如果出版社是免费向学生赠送一些有用的复习教辅材料,问题并不大。“但类似的通知,不应该由学校协助代为通知学生。”该负责人称,学校代为通知这类讲座,会让家长觉得校方是否也有参与到其中。

  “尤其是讲座的性质和主办机构,校方有责任和义务提前了解清楚,如果是涉及到商业性质,不得采用学校的渠道去通知家长。”相关负责人称,教育部门也有规定,严禁学校、老师以任何名义向学生推销学习资料,学校今后对待这样的事件应该更为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