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时报讯(记者/梁雅诗通讯员/潘秀雄彭锐添)9月24日起,一条“见义勇为的摩托车司机,你在哪里”的寻人信息在佛山市民的朋友圈里刷屏了。原来,西樵派出所警辅人员在抓捕吸毒人员的过程中遭到抵抗,现场一名摩托车司机出手相助,并在抓捕过程中负伤。连日来,西樵派出所经过多种渠道寻找,终于在9月28日晚找到了“摩托侠”郑师傅。昨日,西樵镇宣传文体办及西樵派出所给郑师傅送上慰问金,赞扬其举动“弘扬了社会正能量”。

西樵镇宣传文体办及西樵派出所慰问郑师傅。珠江时报记者/钟超峰摄西樵镇宣传文体办及西樵派出所慰问郑师傅。珠江时报记者/钟超峰摄

  听到叫喊他立即出手相助

  事发当天,西樵派出所警辅人员在西樵车站对旅客开展例行检查。在检查过程中,辅警冯伟成发现一名旅客有吸毒嫌疑,“根据经验,他应该刚吸过毒不久。”当冯伟成通知民警,准备对其作进一步检查时,该旅客谎称要买饮料,随即逃离现场。

  “抓住他!”听到冯伟成这一声呼喊,正在附近的郑师傅立刻冲上前帮忙拦截。“我想用脚把他绊倒,但被他一手推开摔倒在地。”郑师傅回忆道。随后,看见冯伟成追了上来,郑师傅又赶紧起身,奋力协助抓捕。两人追着嫌疑人穿过了西樵车站外路口,期间,郑师傅在路口不慎再次摔倒。一直追到西樵崇民路一工地,两人才将嫌疑人扑倒控制住,他们手脚上都有不同程度的擦伤。

  做了好事他默默离开

  当警辅人员忙着抓捕后续工作时,郑师傅悄悄地离开了。“我当时没有想到这么快就有人响应,出手相助。”冯伟成表示,“抓捕嫌疑人是我们的职责所在,而郑师傅却是冒着危险帮忙,令人敬佩。”为此,冯伟成连日来,在巡逻的同时也积极寻找郑师傅的踪影。

  9月28日晚,冯伟成再次来到西樵车站,碰巧见到了郑师傅,“当时我就觉得心里的包袱放下了,找到了,算是尽自己责任了。”对此,郑师傅却表现得非常淡定:“我知道你们在找我,但我觉得这是小事情,没必要奖励。”郑师傅说,当时听到有人大喊“抓住他”,以为那人抢了东西,就立刻冲过去想拦着他,“心里就想着一定不能让他跑了。”

  郑师傅两次摔倒,手臂外侧、双膝均有不同程度的擦伤,裤子也因摔倒而磨破了,但他坚持向嫌疑人追去。面对西樵派出所对其伤势的慰问,郑师傅甚至不愿意提起:“小小问题,不用提了,没事!”

  西樵镇宣传文体办副主任周广佳表示,这件事体现了郑师傅对于社会公德维护的态度,这也是社会所需要的正能量,“希望市民能以郑师傅为榜样,共同维护社会秩序,这也是我们整个社会、整座城市文明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