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日报讯记者李晔至通讯员黄艺韵报道:不小心“撞到”共享单车,事主“流血”倒地,并找来“交警”让你私下赔偿解决,你愿意私了?昨日,据南海公安通报,该案例实为新型“碰瓷”手法,市民遇见类似情况应立刻报警。

资料图片来源网络资料图片来源网络

  据警方介绍,9月的一个晚上,张先生驾驶小车行驶到和顺中信大道往佛山一环辅道时,前面一辆银白色小车突然减速行驶,一直挡在张先生的车前。张先生于是选择从另一车道超车,没想到对面一名骑着共享自行车的男子突然倒地,张先生以为“撞到”人了,便马上下车查看。

  此时,骑自行车的男子捂头喊“痛”,张先生见其耳朵还流出“血”来,顿时吓得六神无主。随后,该男子掏出手机声称要打电话“报警”,电话那头自称是“交警”,他告诉张先生如果不想被拘留就私下赔偿解决。

  张先生见状只好答应“赔偿”该男子3万元。事后,张先生发觉不妥,报警求助。

  案发后,南海警方研判分析发现了该团伙的“套路”——嫌疑人首先在耳朵注入或者涂好血色液体,团伙几人配合扮演被撞人、过往车辆司机及“交警”进行诈骗,而“交警”同伙电话通讯录名字则登记为“110”,以骗取受害事主上当。

  昨日,据南海公安通报,该团伙三名成员已被抓获,其对以骑单车“碰瓷”诈骗3万元的犯罪经过供认不讳。

  民警提醒市民,若遇到类似情况应该第一时间报警,在警察到来前不要移动车辆,更不要同意私了。

  有条件的车主请尽量安装行车记录仪,或者用手机等设备拍摄事故发生现场照片,悄悄录下与“碰瓷者”谈话等,方便民警取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