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昨日获悉,截至22日,南海今冬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已出动各部门检查执法人员约15万人次,检查企业近20万家,落实整改隐患数约12万项,关闭取缔企业或单位760多家,停产整顿企业或单位数量超过5000家。

资料图片来源网络资料图片来源网络

  出租屋整治

  地毯式清查消防隐患

  连日来,南海持续开展针对出租屋消防安全的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近11万栋独栋出租屋更是整治工作的重点。在近日的检查中,桂城、里水多家企业及出租屋被要求整改,桂城一存在重大消防安全隐患的企业被开具罚单。

  昨日上午,桂城安监部门到叠北社区,重点检查各车企整改情况。在佛山赛通南海分公司的员工宿舍,检查人员发现尽管宿舍已被开具整改通知,但又被发现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相关部门立即作停电查封处理,全部员工当日搬离,该公司也因此被开出罚单。

  里水镇近期在对出租屋联合整治中发现,金逢路路段有20间低矮老旧瓦房出租屋位于高压线之下,唯一的出入口摆放了各种杂物,还存在电线乱拉乱接、违规明火煮饭、消防设施缺失等现象,而屋主在收到《整改通知书》 后仍未在限期之内整改,对此,里水镇流管局作出取消其出租备案登记处理的决定,并要求住户限时搬离。日前,联合检查组一行再次来到这些出租屋处,拆除电表、水表和清理室内安全隐患物品。

  南海区目前有流动人口超过180万,其中大部分租住农村集体土地建设的独栋出租屋。11月底至今,全区流管系统共排查出租屋91583间,发现出租屋消防安全隐患23582宗,向屋主发出《违规限期整改通知书》16436份,已落实整改12724间。

  南海区流管办主任乔梁表示,下一阶段将对出租屋进行地毯式整治行动,强化屋主的责任意识,促进承租人参与举报,从源头上杜绝出租屋的消防安全隐患和管理不规范问题。针对出租屋管理的“模糊地带”,相关职能部门正加紧研究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同时考虑引入第三方平台,让应用大数据加强对出租屋安全的监控和管理。

  (文/佛山日报记者阳桦、吴蓉、黄文婷通讯员骆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