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日报讯记者邹婷婷通讯员粤考宣报道:记者昨日从省考试院获悉,2018年广东省将在全国率先实施无纸化体检试点工作,广州、珠海、佛山、肇庆、江门、韶关、茂名、云浮八市考生先饮这碗“头啖汤”。到2020年,全省将力争实行全面无纸化体检。

资料图片来源网络资料图片来源网络

  近日,记者在三水区高考体检现场看到,每名医生都配备一台智能体检终端采集体检数据,用以替代以往手工填涂体检卡的记录方式。考生只需通过刷身份证,就可显示姓名、身份证号码、指纹特征、人脸特征等个人相关数据信息,医生点击屏幕直接输入数据,考生的体检信息便即时上传到全省体检服务器。体检现场井然有序,原计划三天的体检工作量仅用一天半即可完成。

  省考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往高考体检主要采用手工填涂和录入方式,体检档案沿用纸质档案方式,导致体检周期长、查询管理困难、容易出错,甚至出现漏检、误录、替检、跨区域体检等情况。

  该负责人表示,为进一步规范高考体检工作,广东将逐步利用人脸识别、指纹识别等生物识别技术,实现考生高考体检“四化一零”的目标,即识别技术多元化、数据录存无纸化、考生查询便捷化、体检工作阳光化、结果录入零差错的目标,争取到2020年全省实行全面无纸化体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