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关于加快推进三水区生态文明建设的实施方案》(下简称“方案”)出台,提出到2020年三水全面建成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区,生态环境得到质的提升。

资料图资料图

  根据方案目标,到2018年6月前,各镇街通过省级生态文明示范镇验收评估。2019年上半年,三水区通过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区验收评估。到2020年,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环境质量明显提高,空气质量明显好转,基本消除严重污染天数;水生态功能基本得到修复,基本消除劣V类水质,全面建成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区。

  “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产业必须转型升级。”区环委办有关负责人介绍,方案指出,要实施科技创新,支撑绿色发展和产业转型,大力发展“互联网+智能制造”,推进机器人及智能装备应用,抓好一批大型骨干企业的改造示范项目和机器人应用示范项目。同时,优化产业结构,引导产业转型升级,以发展智能制造业为核心,向北形成电商物流、新材料、休闲旅游等新型产业带,向南形成研发总部、金融服务、都市生活等产业配套带,实现二、三产业均衡发展。培育绿色生态农业品牌,发展现代生态农业,创新“生态+农业”发展模式,大力建设“农业公园”。

  未来几年,铁腕治污将是三水环保不可动摇的工作方向。方案指出,健全多元共治的大气污染防治体系,在工业、扬尘、城市污染源上持续发力,打赢蓝天保卫战。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切实改善河湖生态环境质量,到2020年底,基本形成与现代化相适应的河湖水生态环境和水安全保障体系。并积极开展突然污染防治,强化固体废物的处理处置,着力推进大湾区高品质森林城市建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