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苑》最新一期封面《学苑》最新一期封面
梁振英。资料图梁振英。资料图
李国章李国章

  曾刊登文章《香港民族论》,主张香港“寻找自立自决的出路”的香港大学学生会刊物《学苑》,再次鼓吹“港独”言论。据南华早报中文网16日报道,港 大学生会刊物《学苑》在最新一期的一篇文章中,指香港在2047年将面对“二次前途问题”,并就届时的香港提出3个诉求,包括所谓“使香港成为独立主权国 家,建立民主政府”等。对此,香港特首梁振英回应称,亘古以来,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这个事实,不会在2047年之后有所改变,这是 《基本法》规定,是我们宪制的规定,也是一个清楚的常识问题。

  港大《学苑》再登“港独”谬论

  《学苑》最新一期以《香港青年世代宣言》为主题,讨论香港现状和未来,也是2015年度港大学生会《学苑》编辑委员会任期内最后一期。其中,多篇文章均有鼓吹“港独”及所谓“勇武抗争”的内容。

  在一篇题为《我们的二○四七》的文章中提到,香港在中国承诺的“50年不变”到期的2047年后,香港将会继1997年主权移交后面对“二次前途问题”,“究竟是独立成国,维持现状,还是成为中国城市”,认为社会应准备讨论。

  文章叫嚣,就香港2047年后的前途提出3个诉求:1) 香港成为受联合国认可的独立主权国家;2) 建立民主政府;3) 全民制订香港宪法。

  文章其后指,“独立路且遥且艰,不是一代人的努力所能达到”,因此需要攻占社会上每一个阵地,强调不论是议会席位,还是本地大学,都是争取独立 的资本。文章最后引述一名台湾学者的意见作结,称下一代的香港人将成为香港“天然独”,“反对港府靠拢中央,支持香港应有独立建国的权利”。

  另一篇文章《民族意识与群众运动》则称,“香港民族”应该拥有“政治自决的权利”,又称“香港民族不由血缘、种族划分成员身分,而是依循历史形成,如语言、法律、庶民文化、传统习俗、地缘关系、公民社会等社会性的建构过程”。

  该篇文章更将旺角大冲突当晚,有警员被袭击受伤,另一警员鸣枪示警,写成“警察枪指市民,群众掷砖还击”。文章指称“中国背弃一国两制的承 诺”,“香港人备受欺压,若不勇武还击,便愧于基本的良知与尊严”,“唯有不断地抗争,我们才清楚感受自己存在,然后得以填补恐惧所生的虚无。”文章将示 威者的行为,归咎为“社会的错”,称“抗争者”是因为面对“政权蛮横所积累的不快,与等待香港民主不及的焦躁,毫无保留地直陈于操守屡受质疑的警察之 前”。文章更承认,现时兴起了一股“民粹主义(populism)”。

  文章又指旺角大冲突时,他们当下无法确知冲突最终能换取什么,并强调从一开始,在他们心中的是争取迟来的正义;相信有意识地反抗,才是香港最后的出路,是他们生而为人的基本条件;另外表明他们要加强本土意识及完善香港共同体。

  本期在此主题下共有12篇文章,各阐述对香港粤语文化、教育及房屋等政策愿景,以2047前途问题作结。宣言指年轻人曾与上一代理性对话,却不被理解,又质疑泛民对极权仍抱留依恋。

  负责本期《学苑》的前总编辑刘以正宣称,本土思潮愈来愈壮大已成事实,年轻人对前途充满困惑,有关文章是表达年轻人的关注,以及促进对香港前途问题讨论。

  对于《学苑》的这番“港独”言论,泛民主派的公民党党魁梁家杰表示,个人不支持香港独立,但认同“立国”可以是坊间的一个选项。

  公民党15发表创党10周年前夕宣言,表示该党未来在必要时会采取公民抗命,以“抗衡当前崩坏的制度”,并会以“本土”和“自主”作主轴,探讨香港前景。

  该党在宣言中批评,香港回归19年,中央政府的政策愈趋重“一国而轻两制”,有强力之手,伸进香港不同领域,侵蚀香港的原有基础。特区政府一味迎合北京,在维护港人福祉和体制管治上,节节失守,“一国两制”正在走样。

  香港各界批评《学苑》港独言论

  15日,特首梁振英在行政会议开会前被问及对《学苑》文章的看法。他未像过去般强烈批评该大学刊物亲“港独”的言论。

  梁振英表示,他相信大家都认为2047年之后香港今天的资本主义制度和生活方式不需要变,也不应该变。

  他指出,香港属于中国一部分,在《基本法》的序言里面已经说了。“亘古以来,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这个事实不存在‘在2047年之后会有所改变’(的可能性)”。

  梁振英曾在2015年的施政报告中提及《学苑》的名字,批评该刊物为香港“寻找一条自立自决的出路”的主张。当时他在施政报告中说:“对《学苑》和其他学生,包括占中的学生领袖的错误主张,我们不能不警惕。我们并要求与学运领袖有密切关系的政界人士劝阻。”

  之后在施政报告记者会上,梁振英也被多次问及点名批评《学苑》一事,他即场翻开《香港民族论》,指参与编辑该书的《学苑》副总编王俊杰,对香港 宪制地位论述完全错误,又列举其他文章提及“港独”,他强调“有关主张香港独立的言论,不是学术研究……这个不是一般学术研究,而是一些主张”。

  其他香港政界人士也纷纷发声批评《学苑》最新一期文章。

  香港大学校委会主席李国章15日出席公开活动时,回应对港大刊物《学苑》提出“港独”的议题,他反问:“香港的水、食物由哪里来,香港如何能独立?”又强调自鸦片战争至今,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直言“港独”的言论是刺激中央,属于废话,但强调不批评他人的谬误。

  他李国章认为香港是福地,他直言自己作为香港人,引以为傲,“有人有心想做日本仔,我不阻止他。”他强调,社会上有人鼓吹港独,但有智慧的人不会听从,虽然对香港有感情,但不代表其他事情都不理会。

  港大校董谢伟俊以离婚比喻“港独”,认为中港关系如要“离婚”,需要了解自身能否独立生活,以及要认清其后果。他指出,已故国家领导人曾指要寻找中间路线的人士管治香港,估计因应香港目前政治气候,新一届特首可能换人,或改变管治政策。

  港大校董、立法会议员钟树根认为香港作为中国一部分是不容争议的,连英国人当年都不能不承认。再者,大部分香港人其实都是从内地来香港的,很多年轻人的父母和祖父母都是来自内地,他们不应渲染这样的讯息去荼毒年轻人。

  教育政策关注社主席张民炳认为,学生会刊物应该去关心家国时事议题,而不是以此作为“地盘”,去鼓吹国家分裂。

  教联会会长黄均瑜称“港独”主张是“痴人说梦”,不过大学中的确有一批人不是中国人,而是拿外国护照在搞事。“港独”是一个假议题,其实不用理他们,越理他们越“得戚”。

  建制派议员黄国健认为,本土及“港独”思想近年被外界鼓吹,或与以上思潮“开始时髦”,加上年轻人有一腔热血等有关,他呼吁年轻人增加对社会现况的了解,重申香港现时无条件和能力独立。

  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梁爱诗认为“港独”不可能,她说香港在历史、文化、血统及民族上是与国家一体,不可以轻易割断。

  另据星岛日报报道,港区人大代表叶国谦称,对高等学院的学生提出要独立感到痛心,希望学生多了解国情和中国的过去,相信他们了解后,会对自己的言论感到羞耻。

  另一港区人大代表谭惠珠,说香港衣食住行都靠内地,不知道学生认为自己有何条件独立。她认为,或者以学生的年纪未清楚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她回应称,回归后大家都不会觉得香港有机会独立,也不应该这样想,希望学生长大后会明白。

  香港《星岛日报》15日称,《学苑》刊出“香港青年时代宣言”专题,犹如一份本土派政治纲领。上世纪八十年代“民主回归派”(主张香港应在享受 民主政治的同时回归祖国)的主要提议者曾澍基、;王卓祺等,都曾是《学苑》健将。今日的《学苑》中人对前辈的彻底否定,提出“港独”主张,究竟是出于个别 年轻人一时的叛逆或斗争浪漫主义作祟,还是有实际的社会基础?无论如何,若不能及早切断这一“分离主义”潮流,恐怕香港前途堪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