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建华。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王辉 摄陈建华。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王辉 摄

  南方日报讯 (特派记者/戴晓晓)“广东要做爬坡过坎、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排头兵,对于广州来说,要在保存量的情况下做增量改革。”在15日广东代表团的小组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建华谈及“十三五”的“广东担当”,并再次呼吁将梅湛高铁写入“十三五”规划纲要。

  “参加这次全国‘两会’后,感到广东肩上的担子更重了。”陈建华说,“十三五”和“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爬坡过坎、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关键时期。李克强总理来到广东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说,广东人不仅有“敢为人先”的精神,还有“无中生有”的本事,只要给一个政策,哪怕没配套资金,也能从中淘出“金”来。过去几十年,广东在政策推动下实现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各项指标均处全国前列。未来广东要做爬坡过坎、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排头兵。

  “我建议,我们一组的代表要把这次‘两会’的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如果说广东不勇于挑重担,谁来挑重担?”陈建华说。陈建华说,广州要实现增量发展,为国家“十三五”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陈建华再次呼吁将梅湛高铁建设列入“十三五”规划纲要。“‘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中‘构筑现代基础设施网络’部分,还是没有把广州到梅州、广州到湛江的高铁列进去。”陈建华戴上眼镜,仔细把相关的整段内容读出来,随后抬起头说,“我们有80位代表联名建议,强烈要求建一条从湛江到梅州的高铁,并把它列进‘十三五’规划纲要,湛江的同志们,赞成吗?”

  “同意!”几位代表大声说。

  “韶关的同志也赞成!”几位来自韶关的代表也主动附议。陈建华点头说,梅湛高铁修建也将有利于韶关的发展。

  “一定要把这个写进去。”分组审议结束后,陈建华马上向坐在身旁的几位代表走过去,继续讨论这个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