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11月16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特区确诊第二宗外地传入寨卡病毒感染个案。现年56岁的男病人居于元朗新田仁寿围,有长期病患,上月中离开香港独自前往中北美 洲,曾到过爆发寨卡地区公干并曾被蚊叮。他现时病情稳定,正接受隔离治疗。香港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相信,香港寨卡扩散的风险仍低,但呼吁市民外游期间,应 时刻采取防蚊措施。

  卫生防护中心总监黄加庆15日晚公布个案的调查和跟进工作时指出,该名男病人曾于上月13日至本月8日独自到纽约、安提瓜和巴布达、圣马丁及安圭拉公干,再从纽约经芝加哥,于本月10日返抵香港。

  安提瓜和巴布达曾被蚊叮

  他于安提瓜和巴布达期间曾被蚊叮,而安提瓜和巴布达、圣马丁及安圭拉,均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由去年至今录得爆发的国家及地区。

  黄加庆透露,病人于本月8日已发烧,返港后于11日身体出现红疹和腹泻,12日到沙头角普通科门诊诊所求医,同日获转介往北区医院。他情况一直稳定,已入院接受隔离治疗。其血液和尿液样本经卫生防护中心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化验后,15日证实对寨卡病毒呈阳性反应。

  已通知食署查病媒灭蚊

  他续说,病人抵港后主要独自留在新田住所,12日到门诊求医后,曾前往上水新丰路,其后往北区医院求医。

  个案确诊后,当局已随即展开流行病学调查,并通知食环署进行病媒调查和灭蚊。

  卫生防护中心港口卫生处亦已加强巡查口岸,又加强对机场、海港和陆路各口岸清洁和害虫控制承办商的训练,确保病媒控制措施到位。各口岸已加强健康宣传,提醒旅客预防寨卡病毒的所需措施。

  黄加庆指出,据世卫有关寨卡病毒的最新报告,西太平洋和东南亚有15个国家或地区,由去年至今录得经蚊传播的爆发。

  由于这些国家或地区邻近香港,不少是港人旅游热点,故市民外游时应留意病毒的最新情况;医生亦应提高警觉,留意病人是否有相关病征和外游记录。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