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者网综合]据大公网12月12日报道,香港财政司长曾俊华已经向行政长官请辞,明日起开始休假。期间由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署任财政司司长职务。

  特首办表示,行政长官梁振英收到财政司长曾俊华的请辞,并已呈交中央人民政府。辞职将在一个月后生效。

  曾俊华并已在湾仔租用办公室,作为他竞选行政长官的办事处。协助他竞选的,包括前公务员事务局常任秘书长黎高颖怡,亦有其他前高官,竞选团队内亦有年轻面孔。

  曾俊华一直被盛传为明年行政长官选举的热门人选,他在上周曾表示将积极考虑参选。

 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 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

  根据《基本法》,主要官员需要辞职才可参选特首,若特首接纳主要官员的辞职,便须按《基本法》第48条第五款,建议中央政府免除主要官员的职务。

  前政务司长唐英年于2011年辞职备选特首时,国务院两日后批准其辞职请求,该报估计曾俊华此次提出请辞,亦需要相若时间处理。

  昨发表“冲灯宣言”

  香港特首梁振英宣布放弃竞选连任,让明年3月的特首选举进入白热化阶段。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10日,多次表明不会参选的政务司长林郑月娥表示,这一变化“非常巨大”,“不得不重新考虑参选”。

  而一直有意参选的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亦将于下周四(15日)举行宣布参选大会。

  曾俊华11日在网上撰文,回顾出任财政司长的9年多生涯,并意有所指称“只要你们继续与我同行,何惧前路新挑战?”,犹如发表“冲灯宣言”。

  据香港01网消息,香港中文大学政治与行政学系副教授马岳认为,曾俊华较一直有意参选的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更快作出辞职决定,是“有好处的”,亦较另一黑马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更快出手,有利争取选委的支持。

  香港选举机制

  根据香港基本法,香港特区行政长官由一个具有广泛代表性的选举委员会选出,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目前,选举委员会共有1200名委员,分别来自四大界别的38个界别分组。

  特区政府选举管理委员会早前公布,38个界别分组中,有13个因为获有效提名的候选人人数不超过该界别分组或小组获分配的委员数目,467个席位无需进行投票而自动当选。其余25个界别分组或小组中,共有1239名候选人角逐733个席位。

  选委会四大界别分别为工商、金融界300人,专业界300人,劳工、社会服务、宗教等界300人,立法会议员、区议会议员代表、乡议局代表、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港区全国政协委员的代表300人。

  个人简历:

  曾俊华,1951年出生于广东省台山市,麻省理工学院建筑学毕业后,又获得波士顿州立学院双语教育硕士学位和哈佛大学肯尼迪公共行政学院公共行政硕士学位。1982年加入香港特区政府,历任多个高层职位。

  1987至1991年出任财政司政务助理,

  1991年至1995年年初出任贸易署助理署长,

  1995年至1997年6月出任总督私人秘书,

  1997年7月至1999年2月出任香港驻伦敦经济贸易办事处处长,

  1999年3月至2001年7月出任海关关长,

  2001年7月至2002年6月出任规划地政局局长,

  2002年7月至2003年7月出规划及地政),

  2003年8月至2006年1月出任工商及科技局局长。

  2006年1月出任行政长官办公室主任。

  2006年1月至2007年6月出任行政长官办公室主任。

  2007年6月23日,国务院任命曾俊华为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2007年7月1日起履行职责。2012年6月28日获得连任。

  曾俊华已婚,并有两名子女。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