撞击力猛烈,巴士车头陷入货柜车车尾,严重毁烂。香港《大公报》记者周庆邦摄撞击力猛烈,巴士车头陷入货柜车车尾,严重毁烂。香港《大公报》记者周庆邦摄

  中新网12月26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近年多次发生严重车祸的香港元朗新田公路,昨日(25日)圣诞节发生三车“串烧”严重交通意外,一辆货柜车疑坏车“抛锚”在慢线上,遭尾随一辆收掣不及的双层巴士撼撞,三分钟后,一辆专线小巴煞车不及撞击,酿成三车首尾相撞,巴士乘客遭受两次撞击。意外中,共42名男女受伤,当中包括巴士、小巴司机,及最少5名小童。被困伤者由消防员救出后,分送三间医院,其中两人情况严重。

  事发于昨天下午2时34分,一辆拖有货柜的货柜车,沿元朗新田公路往上水方向行驶,当驶至米埔段近锦绣花园时,货柜车疑因故障,姓姚(62岁)司机将货柜车停在慢线上,等候拖车。

  未几,一辆A43线往粉岭联和墟的双层机场巴士从后驶至,巴士煞车不及,车头猛撞向货柜车的车尾,由于撞击力猛烈,巴士车头即陷入货柜车车尾,严重毁烂,顿时玻璃碎四溅,在巴士内的多名乘客,被抛出座位受伤,呼救声不绝,场面混乱。巴士姓黎车长的头及手脚受伤,被夹在严重损毁的驾驶室内。

  约3分钟后,一辆由屯门码头开往上水的44号专线小巴,亦沿新田公路慢线而行,姓梁(70岁)司机同因收掣不及,撼撞巴士车尾,令巴士上的乘客遭受到第二次撞击,令部分伤者“伤上加伤”,巴士上受轻伤者及无恙乘客,担心巴士再遭追撞,纷纷落车走到路肩暂避。

  消防处接获有多名伤者报告,立即派出多辆救援车辆到场,一辆载有医生及护士的流动医疗车亦奉召到场。现场消息称,巴士上层坐在前排的乘客,伤势较重,被困车内,消防员救出被困巴士车长,须爬上专线小巴车顶,打破巴士上层车尾玻璃,另一批消防员在巴士上层位置,协助救出多名受伤被困的乘客。伤者从巴士上层车尾窗口位置运下送院,部分伤者需用担架床和氧气罩。伤势较轻的伤者则坐在路旁,等候送院。

  意外中巴士及专线小巴共有42名男女受伤,包括有长者及至少5名小童,年龄介乎1至68岁,分送北区医院、博爱医院及屯门医院,其中两人情况严重送北区医院救治。

  龙运巴士表示,涉事的A43线巴士车头损毁,车长的头及脚部受伤,公司已派人前往慰问伤者,巴士亦被送往检验。

  受意外影响,现场一带交通一度严重挤塞,约一小时后交通始逐渐回复正常,警方初步调查后,怀疑有司机跟车太紧肇祸,但真正原因有待进一步调查。

  涉事44号专线小巴的司机梁先生指,当时小巴满载乘客,沿新田公路慢线往上水,其间见前方有一辆双层巴士停在慢线,于是拟“抽头”出中线闪避,但中线当时正有多辆车驶过,无法“抽头”,最终煞车不及撼撞巴士车尾。他强调当时小巴车速不逾时速80公里。巴士下层乘客徐先生指出,见前方货柜车坏车停下时没有打“死火灯”,亦没有雪糕筒(路障)等阻碍物提醒后车司机,认为这次意外是可以避免。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