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12月,丝丝寒意开始在广州街头蔓延。送气工杨耀贵踩着标志性的银色单车,迎住冷风穿街过巷,送上液化气,保证街坊们在这个冬天,可以用上暖水。

  来自广西的杨耀贵,年近五十,但60斤重的液化气瓶,他一手就可以抬起。皆因这样的气瓶,他已经抬了十几年。从早上7点到晚上7点,杨师傅平均每天要送30多瓶液化气,平均一天要送六七趟,有时遇到路面不平的,加上瓶子很重更加辛苦。为了节约时间,杨师傅每一趟都会用单车载着4瓶液化气上路。而这些气瓶加起来的重量是240斤。

  门店营业员表示:过年也不能休息的,如果过年休息了,别人没有液化气用了,那年夜饭都不能做了。街坊们可能并不知道,为了保证他们煮团年饭有煤气用,杨师傅自己18年来只和家里人吃过两餐团年饭。去年,陪伴杨师傅度过年三十晚的,只是一餐比平时稍微丰盛点的晚餐。儿子都15、6岁,女儿都已经初一了。女儿出生不到1年,杨师傅就开始做送气工。上一次和女儿一齐过年,已经是7年前的事了。家里的两个子女,还在读中学。在外打工的杨师傅也尽可能减少开销,就租住在十平方不到的出租屋。工作之余,最能令杨师傅放松身心的时刻,就是和子女通过手机聊天。

  而今年,这一家人,终于不用“隔空团聚”了。杨师傅报名参加了《冬日暖阳 来穗团圆》活动,节目组会将他的家人免费接来广州过新年。一家人,终于有机会一起吃个团年饭了。杨师傅说:今年要和家里人一起,好好打量一下这座为之付出了18年汗水的广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