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猷君

  独立创业

  有意避开家族援助

  何猷君选择来上海创业,他坦诚是有意避开家族的帮助。他说,自己已拒绝了家里的投资。而对于公司的实际注册资本,他并没有回应。

  在上海创业的动态,除了何猷君主动在社交媒体上披露的,鲜有报道。在他看来,目前公司还处于较为机密的创业阶段。“我提不了这些具体的事情。”

  给家人或公司打电话,何猷君会走出房间,在走廊的尽头来回踱步,以远远地离开人群。

  科技是可以让何猷君瞬间话多起来的话题之一。每次做完节目认识新的科学家,他都视为值得学习的成功男人。爱读书的何猷君,分享自己最近在读的书目《Hooked: How to Build Habit-Forming Products》(《成瘾:如何开发能培育用户习惯的产品》)。这正是一本关于初创企业成长的书籍,他说自己目前关注的是computer facial(计算机人脸),他的想法是让所有人用上自己研发的产品。

  对话:我喜欢人们真实的评价

  广州日报:你为何从小就会这样用功读书?

  何猷君:我比较自觉吧,小时候最想得到的就是好成绩,但不会以“学霸”来要求自己,我也很爱玩。要是压力大就找其他学生聊呗,肯定会有学长学姐考过你的试、做过你的题。

  要找到自己的路

  广州日报:有时候,出身优越和出身贫困同样容易让人迷失,你有过迷失的情况吗?

  何猷君:每个人都会有迷失的心态。我觉得迷失不是因为出身优越,而是爸爸妈妈把要求设置得很高,他们本身就很厉害。是因为这个事情而迷失,关键就是要知道自己的路该怎么走。

  广州日报:你有自己的选择权吗?

  何猷君:读书、选什么学校,这些是自己选择的,包括专业,我大学修了很多门计算机课程。

  广州日报:现在你觉得自己的路子明晰了吗?

  何猷君:是的,我确定做人工智能。选择回国是一个很明确的决定。我的家人、朋友、人脉很多都在国内。现在国内发展得这么快,我就回来了,我觉得做科技,人脉还是蛮重要的因素吧。

  经常和母亲视频聊天

  广州日报:微博上、电视节目上看到的何猷君,和私底下和朋友和家人在一起的Mario(英文名),差别大吗?

  何猷君:我的性格是没变的,私底下也会搞笑啊。只是同家人在一起不会谈科技,就会谈谈最近的工作状况以及日常生活。我和妈妈也会微信视频,和爸爸则是电话多些。

  广州日报:会关注微博上大家的评价吗?

  何猷君:会看,可是不会太在意。

  广州日报:你喜欢人们怎样的评价?

  何猷君:我喜欢真实的评价,没有人会一辈子喜欢听好的。如果没有人跟我说不好的,我也不知道从哪里改善。

  我说真实的评价就是,让我有空间改善的评价。你一直说我帅,我哪里有空间改善?这也不是我自己能决定的事情对吧(笑)。每个人都要不停地进步嘛。

  在上海深圳都有公司

  广州日报:为什么突然中止学业去创业?

  何猷君:我读大学的时候就有这个想法。那时认识了很多国内的朋友,也认识了很多前辈,我在上海、深圳都有公司。也算顺利,资本市场有认可。

  我想成为像马云那样的创业者。前几天去阿里云参观,很开心,很刺激。这么大的一个公司,可以近距离学习,看到它的服务器和内部构造,不是每个人都有这样的机会。

  广州日报:还会继续学业吗?

  何猷君:不知道,以后的事情以后再说吧。

  广州日报:家里会给你一些创业上的建议吗?

  何猷君:就是做生意的经验,给我分享下他们走过的路。

  记者手记:这些都是他的真实

  何猷君走进房间的时候,气氛很安静。助理跟在身旁不做声响。

  记者决定见面时称呼“酋长”套近乎的打算立刻取消了。由于时间紧张,吃饭、化妆、看节目资料,都要在一小时内完成,何猷君只能一心二用地接受采访。

  不过,何猷君始终保持着大家公子的涵养。担心录音效果不好,他会搁下饭盒,客气地说,“如果你不介意的话……”。

  有事要暂停采访时,他没有忽略记者的存在,轻声说“稍等一下。”

  碰到不愿意多谈及的问题,他很诚实地解释自己的立场,“只能聊些表面的。没办法,保护自己嘛。”

  在微博和电视上阳光、搞笑、大方的“酋长”,与在记者面前言行谨慎的何猷君,到底有多大的差异?他说,这些都是他的真实。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