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香港查出非洲猪瘟病毒感染 政府销毁上水屠宰场6000头生猪)

  新华社香港5月10日电 香港特区政府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10日晚表示,位于新界的上水屠宰场内一头死亡生猪的生物样本中检测出非洲猪瘟病毒,特区政府相关部门当晚开始对该屠宰场的其他所有生猪进行扑杀和销毁工作。

  在当日晚间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特区政府渔农自然护理署官员介绍,上水屠宰场的这份样本于5月2日提交化验所化验,当时的初步检测结果并未发现非洲猪瘟病毒。但经过化验所对样本进行国际认证标准的进一步测试后,于10日最终确认该样本感染非洲猪瘟病毒。

  陈肇始说,特区政府已就该事件召开跨部门会议,共同商讨应对工作。为了尽快降低非洲猪瘟病毒传播的风险,政府决定扑杀和销毁上水屠宰场所有的约6000头生猪,并且对该屠宰场进行全面清洗和消毒。

  她说,被验出有非洲猪瘟的生猪是从广东湛江输入香港,食物安全中心仍需进一步调查这头死亡的生猪是在香港本地被感染,还是输港前就已经携带病毒。

  陈肇始表示,由于香港的荃湾屠宰场不受影响并正常运作,香港本地市场上未来一段时间仍然会有少量的生猪供应,但新鲜猪肉制品的供应将有所减少。她强调,非洲猪瘟病毒不会让人类感染,特区政府也将加强市场的检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