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饭堂设置了“校食易”APP的专用窗口学校饭堂设置了“校食易”APP的专用窗口
师生可通过“校食易”APP订餐师生可通过“校食易”APP订餐

  本月初,东莞中山大学新华学院禁止校内餐饮单位为学生配送外卖。而近日,东莞理工学院城市学院也发出了一纸禁令:从本月15日起,禁止校外外卖餐饮进入校园。与此同时,城市学院公布将通过“校食易”订餐系统,开通校内饭堂送餐服务。

  消息传开后,大部分学生持反对意见。而该校食堂相关负责人则表示,此举是为了保障学生的食品安全。

  文/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其琪、龙成柳

  事件:

  校外外卖餐饮禁止进入校园

  5月4日,东莞理工学院城市学院后勤保卫处下发了一则通知,通知上写道:“为加强校区食品安全卫生管理,强化学校卫生防疫工作,杜绝校园交通安全隐患,保障在校师生的饮食卫生安全,后勤保卫处按广东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转发《国务院食品安全办等6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工作意见的通知》文件精神,自5月15日起,禁止校外外卖餐饮进入校园。”

  与此同时,自5月9日起,城市学院校内的外卖APP——“校食易”订餐系统正式上线,为学生提供校内订餐外卖服务。

  记者下载了该订餐软件,在该外卖平台上,共有五个可供学生选择的窗口,分别是悦香园二楼、荔香园二楼、荔香园四楼、荔香园一楼和悦香园一楼。每个窗口提供3~9种餐食,包括水饺、拉面、米饭粥等。除配送外,这些窗口还可以选择打包自取。同样的餐食如果自取,将会优惠1.5元。该平台公告栏上显示,食堂提供的送餐服务仅仅是中餐和晚餐饭点的配送。而且据了解,“校食易”上的一些菜式是窗口没有的。

  昨日下午,记者走访了东莞理工学院城市学院,见到仍有不少商家和外卖平台进校送餐。与此同时,校内多处可见“本校食堂正式加入‘校食易’订餐系统”的广告标语。

  声音

  学生:

  肚子饿了又不在饭点怎么办?

  对于学校的做法,不少学生是反对的。“学校既然担心学生健康安全问题,为什么不直接请卫生质量监督管理局加强对北门商铺的安全监测?”一名学生在贴吧上表示,因为就算禁止外卖进校园,也没办法阻止学生出外就餐,只有对商铺加强监管才能治标又治本。

  刚下体育课的学生小强表示,这样的规定很不合理,“比如说现在3点多,我打完球饿了。”小强说,校园食堂这时是没有餐食供应的,如果禁止叫外卖,就只能吃速食面了。

  虽然大部分学生对学校做法表示反对,但也有小部分人赞成此做法。物流专业大四学生芳芳说,自己这几年都是在食堂吃饭,这个规定对自己没什么影响。她认为校园本该是个清净的地方,外卖骑手从早到晚地送餐破坏了校园的交通秩序,也养成了部分学生不按时作息吃饭的坏习惯。

  校方:

  为保障食品安全和校内交通秩序

  对于此事,东莞理工学院城市学院则回应称,禁止外卖入校的举措是为了保障学生的食品安全。

  “因为校外餐饮店的食品安全不在学校的监管范围之内,我们前期也对学校附近的餐馆进行了调查,发现有不少商铺的资质和卫生均未能达标。” 该校食堂经理师娜表示,学校共有师生约2万名,每天进校送外卖的电动车有数十辆,在学校里很容易与人发生碰撞,所以经过再三考虑,学校采取了该措施。

  同时,师娜表示,今年3月,省教育厅召开全省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工作视频会议,会上提及要加强校外餐饮店的外卖进校管理,引导师生少从校外点餐网购,有条件的学校可积极探索引入校内网上订餐、送餐服务,满足师生需求,“所以,学校为了满足学生的订餐需要,特意引进了‘校食易’外卖订餐平台。”  政协委员:

  学校和学生应加强沟通

  市政协委员王晓蔚认为,此事应一分为二地看,学校和学生的意见都有各自的理由。

  “这需要学校和学生多加强沟通,满足学生对餐食口味的要求,提高餐食质量,降低餐食价格。”王晓蔚建议,如果学校饭堂能提供质优价廉的餐食,提升服务质量,服务时间上也顺应学生的需求,这样,学生对外卖的需求也会相应减少,学校也就不用再作这样的规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