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街镇城市综合管理分局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私占停车位的黄色地锁 通讯员供图厚街镇城市综合管理分局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私占停车位的黄色地锁 通讯员供图

  东莞时报记者 尹金钟 通讯员 朱雪琴

  近日,针对商家擅自把雪糕筒、凳子等障碍物放在门前占用公用停车位的现象,厚街镇城市综合管理分局展开整治占道经营、擅自占用公共停车位专项行动,收到良好效果。

  商家为了生意私占公共车位

  在厚街镇石角路、东风路、珊瑚路、康乐南路等多条主干道上,公共车位被商家私自占用,造成“停车难”的问题日益严重。记者在石角路走访看到,有10多家商店在自家门前的停车位中间放了雪糕筒、凳子、铁牌等物品。为了加大外来车辆的停车难度,有些商家甚至安装了紧贴地面的黄色地锁。还有商家为了“霸占地盘”,将单车、摩托车、三轮车等横放在停车位,等到有客人前来,他们走去询问对方是否进店消费,如果对方为本店客人,马上将它们挪开。

  市民为专项整治行动点赞

  厚街镇城市综合管理分局接到市民投诉后,马上组织人员赶到现场,展开专项整治。

  “有时候趁假期出来逛街,找个停车位要兜两三条街。即使有空位,也只能看着它被商家‘霸占’,希望这个专项整治行动能够形成长效机制。”刚停好车的市民朱小姐说。

  “有些商家不仅用铁牌霸占车位,还用黄色油漆在门前‘画了’近十个车位。”车主董先生也向记者投诉,很多商家想方设法霸占更多车位以招揽顾客,太自私了。

  车主何先生告诉记者,他曾因移开商家的雪糕筒停车遭到恶意报复。“当我回来时,车胎被放了气。“我有两个朋友也有类似经历,现在有执法人员过来整治,真是太好了!”何先生说。

  城管:严厉整治私占公共车位行为

  从城市综合管理局厚街分局,记者获悉,上个月收到市民此类投诉30多宗。今年以来,共拆除地锁40多处。

  “商家私自占用公共停车位的现象容易死灰复燃,我们必须加大整治力度,有些商家一见到我们过来巡逻,马上走出去挪开障碍物。”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在整治过程中,记者看到,执法人员对商家私自霸占停车位的物品暂扣,责令商铺进行整改,并对其进行思想教育。“如果再发生类似的行为,我们将根据有关规定进行处罚。”现场,一位执法人员对霸占停车位的商家进行劝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