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开展重点跨市域河流污染整治工作情况调研督办

  东莞时间网讯 贯彻落实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意见情况如何?截污次支管网建设进度如何?带着这些问题,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小川昨日率队在莞开展重点跨市域河流污染整治工作情况调研督办。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吕业升热情接待了省人大调研组一行,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潘新潮、副主任黄耀成,副市长喻丽君陪同调研。

  吕业升表示,东莞水污染治理既是一场“遭遇战”,又是一场“攻坚战”“歼灭战”。为此,东莞将以调研组到东莞督导作为引领推动下一步工作,通过大力推进截污管网和污水处理厂等环保基础设施建设,以破釜沉舟的决心,坚决打赢治水这场“攻坚战”“歼灭战”。

  调研组实地调研“两河”流域整治情况

  昨日上午,陈小川一行冒着大雨,马不停蹄赶赴塘厦镇林村污水处理厂二期项目施工现场和长安新区污水处理厂进行实地调研,问情况,促进度,解难题。

  据了解,东莞市塘厦林村污水处理厂二期及配套管网工程是石马河水环境污染综合整治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基础设施。该项目建设规模为4万吨/日,其中配套管网4.36公里。该项工程于2016年6月正式动工建设,截至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6%,其中厂区工程完成89%、管网工程完成80%。该项目投入运营后,到今年年底塘厦镇污水处理能力有望达到21.5万吨/日。

  长安新区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是茅洲河水环境污染综合整治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基础设施。该项目近期建设规模为20万吨/日,远期达40万吨/日,其中配套管网6.8公里。该项目于2015年8月进场,截至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2%,其中厂区工程完成96.5%、管网工程完成77%。

  “两河”流域已建成13家污水处理厂

  自省人大常委会于2012年通过加强石马河整治的决议、2014年通过加强茅洲河整治的决议以来,我市每年均把“两河”流域污染整治列入全市的重点工作任务。尤其是2016年下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4次召开大规模、高规格的全市性治水工作会议,全面打响水污染治理攻坚战。

  据了解,“两河”流域已淘汰重污染企业52家,没有批准新增涉水污染企业。目前,流域已建成污水处理厂13家,总处理能力达到80.5万吨/日。目前正在推进4家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处理能力31万吨/日。

  石马河流域已建成截污管网364公里,并已规划2018年前完成不少于595公里截污次支管网工程建设任务;茅洲河流域已建成截污管网39公里,预计2017年、2018年分别再完成58.5公里和64.87公里截污次支管网建设任务。

  在茅洲河界河段综合整治方面,东莞先行组织实施的300米界河试验段已完工,界河全河段工程总长11.88公里已于去年10月份全面动工,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39%。

  全省“一盘棋”支持东莞治水

  陈小川充分肯定了东莞对“两河”流域(石马河、茅洲河)进行整治所取得的成绩。她寄语东莞,要高度重视“两河”流域整治工作,要下定决心,进一步加大整治力度,狠抓截污次支管网建设。近期要按照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省政府的要求,远期要符合老百姓的期盼。对于东莞治水存在的问题,陈小川还请来省水利厅专家现场“把脉”,全省“一盘棋”支持东莞治水。

  据悉,省人大调研组一行还将前往深圳和惠州,实地调研重点跨市域河流污染整治工作,并将于今日下午在惠州召开会议,听取深莞惠三市整治工作情况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