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滨海湾新区。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卢政摄东莞滨海湾新区。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卢政摄

  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刘满元  通讯员长安宣、廖志忠)昨日,记者从长安镇相关部门获悉,纳入东莞市今年重大建设项目计划的3个项目——滨海湾新区进场路路基工程项目、滨海湾新区一期填海工程项目、长安新河工程(PPP)项目预计今年8月全面开工建设。

  进场路计划投资1.2亿元

  据了解,东莞市滨海湾新区进场路全长约2.6公里,计划总投资1.2亿元,建设内容主要包括软基处理、道路、桥梁、交通和绿化工程等,计划明年8月完工。

  目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已进场,已完成施工临时指挥部搭建,临时供水、供电已接通,土方工程已开始施工,今年1~4月完成投资2000万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20%;累计完成投资3073万元,占总投资的25.61%。

  据施工单位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5月底将完成进场路场地清表、土方开挖等工作,6月底正式启动进场路桥梁工程桩基础施工,8月将全面开工建设。

  一期用海面积约63公顷

  东莞市滨海湾新区一期填海工程项目包括深圳海洋科技研发服务基地(以下简称“海洋基地”)和粤港澳文化街(以下简称“文化街”)两个项目填海工程,项目总用海面积约63.22公顷(其中海洋基地用海40.92公顷,文化街用海22.3公顷),工程总投资10.16亿元(其中海洋基地投资6.87亿元,文化街投资3.29亿元),计划今年8月开工。

  另外,长安新河工程是采用PPP模式(公私合作模式)开发建设的工程项目。该工程东起东宝河,西接入磨碟河,主要由新建河道、水闸等工程组成,是滨海湾新区推动填海建设的前提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