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汪万里)昨天中午,东莞市卫生计生局紧急声明,网络传言“东莞惊现SK5病毒,已致3人死亡”是谣言。

  昨天上午8时28分,有网友发布消息:“东莞第一医院:昨天凌晨二时二十三分,三名男女生感染SK5病毒死亡,最大的32岁,最小的5岁,参与抢救的医生已被隔离,中央1台电视新闻已播出,暂时别吃杨梅、李子,特别是紫金的杨梅,目前大连有3167个已感染……”

  对此,市卫生计生局经过查证确认:这个消息是假的,第一,根本没有这个病毒,这是人为捏造的一种病毒;第二,东莞没有所谓的“东莞第一医院”,所以这纯属子虚乌有的事情。

  东莞市卫生计生局相关负责人提醒,从疫情报告程序上说,任何医疗机构及其执行职务的人员发现法定管理传染病病人或者疑似病人后必须在规定的时限内进行报告。市民获取健康信息还是通过市卫生计生局、东莞疾控、东莞卫生监督、医疗机构的官网或官方公众号以及主流媒体来获取,以免受到误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