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时间网讯(全媒体记者 刘耕)新零售正在加速走进东莞。6月6日,阿里巴巴零售通在东莞正式启动城市仓运营,城市仓位于常平,启动后将通过大数据对商店和人群画像,挑选出高频次采购的商品,开设灵活高效的城市前置仓,提供一站式、定时达、有保障的物流配送服务,以打通零售业“最后一公里”。

  据介绍,东莞仓开仓后,将对东莞全市实现“每日配,次日达”功能。同时,除了为社区零售店提供更好的货源和专业仓储、配送服务,阿里巴巴还将从金融、数据、物流、支付、增值服务等多方面为零售店提供支持,推动东莞零售业升级转型,实现从零售小店到社区智能生活中心的跨越。

  智能化、数据化改造“夫妻店”

  据介绍,目前阿里巴巴零售通以二到六线城市作为主要的布局方向。其中,“夫妻老婆店”的智能化、数据化改造便是核心。

  根据阿里巴巴零售通的统计,东莞至少还有2万家以上的“夫妻老婆店”,体量远超连锁便利店。事实上,记者了解到,目前东莞零售店大部分功能比较单一,存在‘千店一面’的问题,这也导致很多便利店利润降低,经营艰难,急于摆脱当前的困局。不仅如此,零售店传统配送模式当中,往往还存在转流程繁琐、配送时效慢、货物损坏率高等等弊端。

  东莞城市仓开仓后,在提高物流配送速度的同时,能够让本地零售店进货的商品种类选择更加多样化,并借助数据和服务,帮助这些零售小店实现消费升级。据介绍,消费的升级主要体现为更具优势的商品。“许多小店货架上的商品都会蒙上一层灰,可能是选错了商品,也可能是进多了。我们会根据周边居民的需求来推荐,也能计算出进多少货,让零售店保持最有效的库存。”阿里巴巴零售通大深莞片区负责人介绍,通过此次开仓,当地零售店可享受到由城市仓提供的更有价格竞争力的商品组合、更贴合本地化的商品、更及时高效的服务以及全新的收货体验。而对于阿里巴巴而言,这也标志着零售通在整体物流配送系统建设上迈出了关键步伐。

  同时,零售通目前正在东莞招募城市拍挡。而所谓城市拍挡,实际上就是零售通授权的合作伙伴,负责开拓和服务线下实体零售店,成为小店的新零售顾问。

  打造社区新零售生态圈

  让街头巷尾的小型零售店升级为社区智能生活中心,从而推动零售店的转型升级,正是阿里巴巴零售通在莞启动城市仓的目的。“通过与全球优质品牌商及本地优秀供应商合作,拓宽零售渠道,以终端数字化解决方案,帮助传统零售业进行互联网化升级,开创以零售店为中心的社区新零售生态圈。”上述负责人说。

  事实上,除了为社区零售店提供更好的货源和专业仓储、配送服务,阿里巴巴零售通同时也将从金融、数据、物流、支付、增值服务等多方面为零售店提供支持,推动零售业转型突围。“例如,我们输出鲜食产品体系,包括烤红薯、披萨,关东煮等等,还会针对零售商店提供免息的赊销业务,帮助商店解决资金困难。”

  实际上,为了丰富零售店的业态,零售通成立了一个专业团队,测试其它增值服务业务。以帮助小店老板盘活现金流的赊销业务为例,目前东莞已经接入200多家店。

  接下来,阿里巴巴将凭借丰富的资源,让更多东莞零售小店在较小的空间内打造复合业态。据介绍,这种业态可以是便利店,也是旅行社、票务公司、邮局或银行,连接线上线下,让新零售进入每一个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