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柯兵 通讯员 于丽 日前,潮莞高速公路发生一起“恶意别车”案件,一段“别车、撞车”的视频在网络流传并引起广泛关注,肇事司机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被依法刑事拘留。

  昨日,记者从东莞市第二市区人民检察院获悉,该院侦查监督科启动“重大敏感刑事案件快速反应机制”,提前介入上述案件的侦查活动。

  “我们发现这一则发生在我院辖区内的新闻后,通过对案件情况的初步掌握,对舆情的初步监测与研判,认为这是一起群众反应强烈、社会舆论集中、具有典型意义的案件。对于这一类案件,更要坚持依法办案,充分发挥检察院的法律监督职责,尤其是侦查监督工作中的监督职能。” 该院侦查监督科科长张晓航表示。

  据介绍,提前介入是开展侦查监督工作的一项重要方法,是公检两家密切配合、打击犯罪的沟通手段。提前介入的工作形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通过个案的沟通形式,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给予侦查取证的方向引导,帮助公安机关在侦查期限内尽快查明犯罪事实、收集证据,依法打击犯罪;另一种是延伸侦查监督的触角,在一线办案派出所设立“驻所检察官办公室”,深入办案前沿进行法律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