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练人员在进行紧急“救援”。演练人员在进行紧急“救援”。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陈臣、汪万里、卢政摄影报道)燃气泄漏引发燃爆,现场有人“受伤”,并发出报警救援信号。接到情况后,有关单位立即启动了应急预案,采取一系列举措,包括动用无人机航拍视频、数据传回、照片对比分析等,最终控制了事故,救出“受伤”人员……这是昨日上午在麻涌镇举行的2017年东莞市燃气应急救援演练。

  记者在演练现场看到,检修人员在对充瓶间电子秤检修时,气阀断裂导致燃气大量“泄漏燃爆”,一名检修人员“受伤”。事故发生后,企业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同时向119、120报警,简要报告事故情况,请求救援。

  接到情况报告后,东莞市城管局、麻涌镇启动应急预案,展开应急救援行动,包括警戒疏散、交通管制、抢险救援、医疗救护、环境监测等。因处理及时,处置得当,事故迅速得到控制,“受伤”人员安全撤离和得到救治。

  值得一提的是,在救援过程中,现场应急处置人员通过无人机起降着陆、航拍视频、数据回传、照片对比分析等应用操作,及时获得事故现场第一手环境状况。

  据现场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抢险救援中,通过运用无人机可以在非正常状态下及时快速有效到达现场,第一时间收集到实时数据及时向指挥部报告监测情况,为事故检测、救援指挥与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另外,昨天的演练也同时举行了东莞市打击“黑气”工作推进会。市城管局将继续深入打击“黑气”,并将由局领导分片带队,对各镇(街、园区)“黑气”整治行动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督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