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钟宏连 通讯员唐小宝

  塘厦近年来比较受伤,因为从2013年开始,外地泥头车在塘厦镇偷倒垃圾的现象逐渐突出,成为塘厦镇城市管理工作中的一个难点。近几年,虽然塘厦镇不断加大对偷倒垃圾现象的整治和防范,但治理效果却并不明显,外地泥头车到塘厦镇偷倒垃圾的现象依然较为频繁。

  目前,第三阶段泥头车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共查处违法车辆130辆次。

  3个月偷倒3000多吨垃圾

  受外地泥头车偷倒垃圾影响最深的部门当属塘厦公用事业服务中心。每当发现成堆的偷倒垃圾,该中心就得花费大量人力、物力清理。

  从今年4月份至今,公用事业服务中心就在桥清路、龙林辅道、科苑城工业区、蛟坪大道等几大路段清理了485车偷倒的垃圾,垃圾总重达到3000多吨。

  “科苑城工业区非法偷倒垃圾尤为严重,科苑城工业区面积大,导致监管力度难,加上泥头车都是凌晨偷倒,现场抓捕基本很难。”公用事业服务中心人员十分无奈地说,为了将偷倒的建筑垃圾清走,公用事业服务中心花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收到的效果却微乎其微。如科苑城大道上,经常是头一天清理完毕,第二日早上又是一排排成堆的垃圾。

  塘厦公用事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还告诉记者,偷倒垃圾现象最严重的时候,整条龙林辅道的右边3条车道,全部都被一堆堆建筑垃圾所堵塞,长度达到了1 公里,使得龙林辅道的右车道3 天无法通行。公用事业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则连续3天昼夜不停地工作,才将整条车道的建筑垃圾清理完毕,不但浪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还严重影响到了市民的正常出行。

  社区深受“垃圾”烦扰

  大坪社区与深圳宝安区接壤,地形以山地为主,从 2015 年起,大坪社区与深圳交界地带逐渐多出了不少“小山头”。这些小山头基本上是由建筑垃圾堆积而成的“泥山”。

  附近居民告诉记者,这些泥山以前是没有的,但从2015年开始,不知不觉间便多出了不少。其中,有些山头在一两个月时间内便能“长”出来,这些建筑垃圾就是从外地运过来的。

  除大坪社区外,沙湖等几个与深圳接壤的社区都属于垃圾偷倒的“重灾区”。塘厦镇一直以来都没停止查处偷倒的泥头车,2013年9月曾经一晚上查扣28辆偷倒车辆。根据相关部门公布的通报材料,记者了解到, “一些来自深圳的泥头车在夜间偷偷将余泥渣土和建筑垃圾,运输到塘厦镇乱堆乱放,部分耕地因此遭受破坏。在巡查中发现此情况后,塘厦镇国土分局多次联合当地社区阻止违法行为。”

  政府部门的查处行动不曾停歇,但是偷倒垃圾现象何时能杜绝,谁也不清楚,相关部门更是非常无奈。

  有司机一周被抓两次

  6月26日晚上,塘厦镇城管分局联合交警等部门开展夜间整治违法偷运、倾倒建筑垃圾专项行动,查处了两辆偷倒泥头车。

  当晚,城管分局执法人员联合交警队员、泥头办队员分别在东深二路对往来凤岗、清溪的主要道路进行巡查,并拦截检查该路段的可疑泥头车。晚上8时,一挂异地泥头车运载着满满一车的建筑垃圾进入塘厦镇东深二路,被执法人员当场抓获。

  塘厦城管分局队员表示: “这个专项行动已经持续一年了,我们将尽最大的努力去阻止外来车辆,阻止外来建筑垃圾运到塘厦境内堆放,影响市容市貌。”由于建筑垃圾乱倾倒行为均是在深夜作业,而且作案快,取证难,因此很难现场抓捕偷倒行为并进行处罚,只能通过泥头车超载行驶进行扣分扣车。

  在当晚的执法行动令人颇为气愤的是,有一位司机竟然是在一周时间内第二次被执法人员抓获。“前天刚放出来,现在又开着车来塘厦偷倒,可见偷倒垃圾的利润是非常高的。”一执法人员说。

  建立联合执法长效机制

  从去年起,塘厦镇城管、公安、交警组成联合执法组,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偷运、乱倾倒建筑垃圾的工作综合整治行动。至今,该行动已持续了近 1年时间,并取得了一定成效。

  今年年初,塘厦镇研究决定继续开展泥头车专项整治行动,并在2月15日启动了第三阶段工作。相关部门结合前阶段的整治情况,采取驻点和机动巡查方式、白天和晚上无缝对接方式持续整治泥头车违法行为,在重点时段加强路面泥头车的严控严管力度,重点巡查泥头车频繁出入路段。第三阶段泥头车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共查处违法车辆130辆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