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控视频拍摄到犯罪嫌疑人侧身照和作案车辆监控视频拍摄到犯罪嫌疑人侧身照和作案车辆
受害女乘客上车时的画面受害女乘客上车时的画面

  东莞时报记者 张喜林 实习生 陈彦桦

  近年来,随着时代进步,网约车成为人们出行的重要选择之一,但安全问题也时时为人们所担心。近日,东坑一貌美女子深夜搭乘网约顺风车出行,险遭司机猥亵。所幸女子拼命反抗并及时逃离。目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拘。

  6月29日22时26分许,东坑公安分局接到韦女士报案,其搭乘网络顺风车回家,途中险遭司机猥亵,遗漏手提包、现金共计约1000元,手提包中还有身份证等。东坑公安分局办案民警彭浩告诉记者,当晚,韦女士在网约车平台下达顺风车车单。不一会,便有车主接单,前来接韦女士。韦女士坐在副驾驶位。

  “嫌疑人朱某见到上车的是一位衣着时尚、面容娇好、身材匀称的年轻女性,便临时起了歹意。”彭浩介绍,朱某一边驾驶车辆,一边对韦女士进行袭胸,由于韦女士反抗剧烈,朱某将车辆停至一偏僻荔枝园旁,韦女士匆忙逃跑,随后报警。

  接报后,东坑公安分局迅速连夜展开调查,最终锁定嫌疑车辆为一辆灰色福特福克斯小车。次日凌晨1时许,警方成功在塔岗新围一出租屋将嫌疑人朱某(男,39岁)抓获归案。经审讯,朱某对强行猥亵事主韦某的行为供认不讳。目前,警方已对朱某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警方出招

  六招确保安全搭乘网约车

  “网约车在给我们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安全问题也频发。”东坑公安分局办案民警彭浩介绍,在乘坐网约车时,只要注意以下防范措施,就可提高搭乘网约车安全系数。

  一、选择可信赖的司机

  上车时,观察司机相貌特征、性情特点,打车时,不能见空车就上,得观察一下车和司机,选择面善和蔼的司机,证件齐全的出租车。女性晚间打车时,可以尽量选择女司机。

  二、上车记下车牌号

  自己独自打车特别是在晚上打车时,要注意记下车牌号,不必遮遮掩掩,上车后,给家人打个电话,告诉他们车牌号,方便的话出来接一下。这样,司机即使有些想法,听到你这么说,也不敢铤而走险了。

  三、上车后坐在后排左边位置

  万一发生交通事故,后排左边位置(司机后面的位置)相比副驾驶和后排右边,要安全许多;其次,在这个位置,司机如果产生歹念,发动袭击最不方便。

  四、不露财不高调

  针对女性的犯罪中,偶发性犯罪的比例较高,很多时候,对方一开始没有预谋,但由于你的某个特点激起对方的犯罪欲望从而实施犯罪行为,比如说衣着过于暴露、露出大量钱财等。

  五、随时注意行车路线

  很多人上车后就自顾自地玩手机、听音乐,甚至闭着眼睛睡觉,这样的习惯,风险很大。如果司机有歹意,把你拉到偏僻地方你还一无所知。上车要打起精神,注意观察司机走的路线,发现不对的地方,要随时提出来。

  六、醉酒后要有朋友陪同

  参加聚会饮酒的情况下,乘客很容易降低安全防护意识,此时部分心起歹念的司机就有可乘之机。醉酒后乘车,最好有朋友陪同,让司机不敢轻易起恶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