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时报记者 尹金钟 通讯员 朱穆

  针对运沙车超载、闯红灯等违法行为,日前,厚街交警大队联合厚街交通分局开展治理超限超载联合执法行动,查扣一辆严重超载运沙车。据悉,今年以来,厚街交警大队共查扣16台违法运沙车辆。

  运沙车超载超限均超100%

  7月4日晚,执法人员在港口大道厚街宝屯段设卡检查,19时50分,一辆挂有“赣AE3***牌”的重型半挂牵引车引起了执法人员的注意,经检查发现,该车所挂车厢内满载的沙子远高于车厢高度。且该车司机没有对沙子进行覆盖措施以防止沙子扬撒,司机匡某也未能出示挂车行驶证以及从业资格证。

  随后,执法人员引导该车过磅。经过磅称重确认其车货总重110吨,涉嫌严重超载超限。“从查扣的车辆来看,绝大多数的运沙车存在超限的违章行为。”执法人员介绍,运沙车超载超限均超100%。

  运沙车车牌被污渍遮盖

  记者了解到,包括港口大道在内,鹿港小镇小区周边路段运沙车超载、闯红灯等违法行为是近年来附近居民投诉的热点。今年以来,厚街交警大队已经多次采取执法行动,在这些路段共查扣16辆存在违法行为的运沙车。

  据介绍,尽管厚街交警严厉打击运沙车闯红灯、超载等违法行为,但它仍是一个“老大难问题”。“问题根源在于厚街石角码头内设有多个沙场,这些沙场一天没有搬离,这个‘老大难问题’可能就比较难解决。”厚街交警大队勤务中队队长蔡广志表示。

  “运沙车司机为何频频闯红灯,不怕被电子监控拍摄后扣分吗?”蔡广志介绍说,从该大队目前查扣的这些运沙车来看,这些车辆的车牌要么被污渍遮盖,要么被藏在车厢底部,要么没有设置放大的号牌,因此较难被拍摄到。“但是,不一定拍不到,一旦拍到,将对涉事车辆和司机严厉处罚。”

  除了打击之外,厚街交警大队还建立了重点车辆、重点驾驶员微信群,每星期在群上发布提醒信息,让司机注意安全。“因为车辆超载、超速、闯红灯等违法行为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蔡广志举例说,车辆闯红灯,极易引发交通事故,在此,提醒广大运沙车司机,切勿超速、超载、闯红灯,一旦被查处,将给予最严厉的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