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时间网讯(全媒体记者 周桂清)7月17日,市环保局通报了2017年上半年东莞市空气质量状况。在前6个月181天中,东莞空气质量指数(AQI)范围为33-189,有154天空气质量达标,达标比例为85.1%。其中,空气质量优51天,占28.2%;良103天,占56.9%;轻度污染24天,占13.3%;中度污染3天,占1.7%;无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综合全市19个城市空气质量评价点数据来看,32个镇街(园区)中,今年上半年塘厦镇的“气质”最好,空气质量达标天数为165天,达标率为91.4%。

  塘厦镇空气质量全市最优

  统计显示,在六项影响空气质量污染源中,PM2.5(细颗粒物)、PM10(可吸入细颗粒物)、O₃(臭氧)、SO2(二氧化硫)、NO2(二氧化氮)、CO(一氧化碳)的平均浓度分别为38微克/立方米、53微克/立方米、161微克/立方米、11微克/立方米、43微克/立方米、1.2毫克/立方米。其中PM10、SO2、CO的平均浓度低于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其余三项指示标略高于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

  从全市19个城市空气质量评价点数据来看,各站点达标天数比例范围在79.2%(中堂)-91.4%(塘厦)之间。各项污染物浓度的区域分布方面,PM2.5高值中心出现在中堂(46微克/立方米),低值中心出现在洪梅(25微克/立方米),其中东城石井、塘厦、洪梅、常平4个站点达到国家二级标准。PM10高值中心出现在桥头(70微克/立方米)、万江蚬涌(69微克/立方米)和中堂(68微克/立方米),最低值为东城主山(50微克/立方米),整体呈现东西两翼高于中部的分布形势,全市19个站点均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SO2浓度值水乡片区浓度高于其他区域,总体呈西北向东南递减的分布形势,全市19个站点均达到国家二级标准。NO2浓度值西部水乡片和南部沿海片要显著高于其他区域,整体呈自东向西跳跃式升高的分布形势。东城主山、松山湖、塘厦、石龙、厚街、生态园、桥头、黄江等8个站点达到了国家二级标准。CO日均值19个站点各点位间相差不大,均已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综合来看,塘厦镇的空气质量最好,上半年有165天空气质量达标,达标率为91.4%。

  臭氧是东莞市最突出污染物

  市环保局表示,受降水量显著偏少、日照时数偏多等不利气象因素综合影响,我市上半年空气质量达标率同比下降7.2个百分点,各项主要污染物平均浓度同比有所上升。

  监测数据显示,上半年每日首要污染物臭氧天数最多,占比达38.5%。此外, NO2占比33.1%、 PM2.5占比26.2%。臭氧是我市最突出的污染物,此外臭氧的前体物NO2浓度也明显反弹上升。由于受气象不利条件等原因,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半年前5个月空气质量总体显著下降,PM2.5、NO2、O₃同比浓度上升,导致全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形势严峻。

  据介绍,下半年我市将继续加强臭氧和PM2.5协同控制,实施2017年度夏秋季大气污染防控专项行动,在有序推进各项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年度任务的基础上,通过对重点区域、重点污染源开展一系列强化减排和管控措施,以控制和削减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等臭氧前体污染物为主要抓手,有针对性采取减排防控措施,切实达到“削峰”效果,遏制臭氧污染恶化之势,全力推动我市环境空气质量进一步改善。

  市环保局还呼吁全体市民积极参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践行低碳环保绿色生活方式,举报污染大气违法行为,共同守护东莞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