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钟宏连 通讯员万江宣)绘本馆是东莞图书馆在暑期为孩子们献上的阅读大礼包,也是东莞图书馆打造城市阅读,推广全民阅读,尤其是亲子阅读的重要举措之一。记者获悉,将于7月22日试开馆的东莞首家绘本馆,设立在万江图书馆,现有面积146平方米,首期投入世界各国经典、优秀绘本3000余种。

  据介绍,绘本馆中还有5个特殊的“客人”。它们是凡豆科技有限公司为小朋友们提供的蛋蛋机器人。可别小看这5个小不点,能量可不小。市面上的中英文绘本,只要在互联网上有音频,它都可以直接扫描书背面的条形码搜索推送,并实现4000余册绘本的对照阅读、1000余册绘本的分页阅读,除了陪伴小朋友阅读绘本外,还可以和小朋友一起唱儿歌、念童谣。试开馆期间,万江绘本馆将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为爱朗读”“中英文绘本故事”“彩泥绘本世界”“绘本阅读沙龙”“经典绘本阅读推广”等,为儿童提供丰富的阅读平台。

  在未来的时间里,东莞图书馆将在分馆、学校、幼儿园布点,建立一批绘本分馆,逐步形成绘本阅读服务网络,为儿童阅读创造便利、良好的条件,以切实促进儿童阅读量的积累和阅读品质的提升,让孩子们一步步走进绘本,走进阅读,遇见最美的童年,成为最好的自己。

  五项活动助兴绘本馆

  据悉,试开馆期间,将有五项活动助兴绘本馆,具体包括:为爱朗读、绘本阅读沙龙、绘本故事时光、彩泥绘本世界及手工绘本黏土展——优秀绘本阅读推广等。通过文本朗读,让孩子了解母语,感受母语的韵律、节奏,感受语言的温度和色彩,并通过绘本阅读沙龙为家长、孩子们提供一个面对面的交流平台。“优秀绘本阅读推广”展览中,专业老师将用彩泥丰富的色彩与绘本故事相结合,将绘本中的形象、场景一一塑造出来,为孩子们营造一个奇妙的绘本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