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现有的车位今后将向社会开放。社区现有的车位今后将向社会开放。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刘满元  通讯员朱穆、朱渊摄影报道)昨日,记者从厚街镇获悉,该镇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厚街镇社区停车管理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鼓励引导社区内的专用停车场、脏乱差改造地等场所作为停车场所向社会开放,解决社区群众停车难、乱停车等问题。

  停车场由社区统一管理

  《意见》明确,社区停车场向社会开放后,原则上由社区统一管理,也可以委托社区引进专业停车服务公司进行管理,但不得违反有关法律法规要求。规范社区停车管理工作要坚持政府引导、规范管理、有偿使用的原则。

  目前,厚街镇交警大队已做了初步摸排工作,勘查了12个有停车位资源的社区,预计可划停车位5226个。其余社区也将尽快组织对本辖区范围内所有符合条件的社区停车资源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并登记备档,制定具体实施方案。

  《意见》要求规范使用程序。在全面调查摸底的基础上,由社区根据本辖区内的实际情况,对社区停车场、停车位统一规划,征求镇交警大队、住建局、城管分局和公用事业服务中心等部门的意见后,依法由停车场所产权所有者或管理者按照规定标准设置。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已有的商业停车场资源,《意见》明确,不得强行征用。对于“拆违”空地、脏乱差改造地等场所,确有必要规划停车位的,各社区应充分与土地所有人进行协调,鼓励其暂时开放其土地用于停车位规划工作。

  记者了解到,目前厚街镇不少社区的停车位主要是面向社区内居民,而且是免费使用,以后向社会开放,停车如何收费?《意见》明确,具体收费标准按省、市价格主管部门有关价格管理形式制定,镇价格主管部门协助配合,镇价格主管部门应加强社区停车场所收费管理,督促各社区停车场按规定收费并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