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陈臣)日前,东莞市人力资源局发布了第二季度存在重大违反劳动法律法规的用人单位的名单。记者了解到,本次上榜的用人单位共有11家在莞企业,其中8家存在拖欠员工工资行为,还有企业经营者欠薪逃匿。而欠薪最多的企业,其拖欠员工工资合计约400万元。

  根据市人力资源局的发布,本次上黑榜的企业中,绝大多数因拖欠员工工资,此外还有1家企业因使用童工,2家企业因拒不接受(配合)劳动保障监察。

  记者梳理发现,在拖欠员工工资企业中,欠款总数较多的过100万元的企业有3家,它们的登记注册类型均为有限责任公司(台港澳法人独资)。

  其中,东莞明辉家私有限公司拖欠384名员工2017年4月份部分工资和5月份工资,以及53名管理人员2月份至4月份工资,合计约400万元;

  东莞万禧纺织制品有限公司拖欠217名员工2017年3月份工资、206名员工4月份工资及180名员工5月份工资,合计约197.71万元;

  东莞宏达眼镜有限公司拖欠410名员工2017年5月份工资约181万元。

  虽然人力资源部门已经责令所有欠薪企业限期整改,但记者留意到,8家欠薪企业中,仅有2家在被责令限期整改后,发放了部分工资,欠薪数额大幅减少。还有1家企业(冉雅制衣厂)欠薪总额16.6万元,出现了经营者欠薪逃匿的情况,后由房东通过垫付、变卖设备等方式发放员工工资。

  而其余欠薪企业,包括上述欠薪总额超100万元的企业,截至2017年7月17日,仍然未发出工资,欠薪数额也没变。

  此外,违法企业中,东莞市华隆服装有限公司违法使用童工1名,已被人力资源部门责令限期整改并作出行政处罚,目前也已按要求清退童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