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指印画’吉尼斯世界纪录挑战成功!”随着从英国远道而来的吉尼斯世界纪录国际认证官Ms.Brittany Dunn的宣布,河源沸腾了。8月25日上午,河源市客家文化公园西门广场比往常更为热闹,这一天,由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中共河源市委宣传部指导,河源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河源市民政局、河源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共青团河源市委员会联合主办,河源市友益爱心促进会、河源市果能量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承办,开展的“聚力留守,为爱点赞——关爱留守儿童暨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型公益活动”隆重举行。

  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理事长王林;全国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联盟秘书长、儿慈会艺动教育专项基金副主任汪国晔;中央电视台《艺术人生》栏目统筹、全国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联盟副秘书长、儿慈会非遗文化传承专项基金副主任黄千叶;市社科联副主席姚志强;共青团河源市委员会副书记李冰;市政法委专职委员黄丽琴;市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陈凯;广州王老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兼公关部总监冯梅果;河源市友益爱心促进会会长黄海丽;河源市青年联合会副秘书长,河源市友益爱心促进会名誉会长徐南科;河源广播电视台广播中心新闻部副主任陈盛开等领导、嘉宾出席活动。

  这是河源时隔13年后,第二次成功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同时,这也是河源首次以公益项目的名义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

  本次活动历时两个多月,吸引了线下上万市民,线上近百万网友的热心参与与爱心点赞。

  万人齐聚共同见证爱的奇迹

  活动当天分为开幕式、最大指印画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两大环节。活动现场,吸引了大批市民前来助阵,共同见证爱的奇迹。

市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陈凯代表主办方上台致词,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理事长王林宣布活动正式开始。市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陈凯代表主办方上台致词,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理事长王林宣布活动正式开始。

  “很早就知道今天客家文化公园有个关爱留守儿童的吉尼斯挑战赛,我一大早就把小孩和老公拉出来了,一方面,是希望孩子能在这个活动中,懂得爱与被爱,懂得感恩,懂得分享;另一方面,是希望跟家人一起见证这个奇迹的诞生,人生能有多少个吉尼斯世界纪录呢,难得有参与机会,当然不会错过。”

  “今天本来是来公园散步的,没想到遇到这么有意义的活动!用手指绘画以前也听说过,但那么多人一起画这么大幅还是头一次,感觉挺有难度的,但能参与进来已经很兴奋了,希望我们的行动能呼吁到更多的爱加入,实实在在帮助更多的留守儿童。”

  在挑战现场,不少市民向记者表达出对这样意义非凡的吉尼斯世界纪录挑战活动的兴奋和期待。

  经历了数小时的奋战,当国际认证官宣布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最大指印画”成功,并向挑战发起单位——河源市友益爱心促进会授牌的时候,全场市民响起了热烈的欢呼声与掌声。“今天我见证了最大指印画的诞生。本次纪录付出了非常大的努力,组织非常良好,经历了很多人力、物力。祝贺你们!”

  留守儿童,中国社会发展之痛

  “妈妈,我想你!我不需要漂亮的衣服,我只要你在我身边。”

  “爸爸妈妈,我在家会懂事,会好好学习,会照顾好自己和爷爷奶奶,长大了会努力赚钱养活你们,我很想你们能快点回来。”

在中国,有这样一个特殊群体,他们被隔绝在城市心门之外,他们渴望爱的滋养,他们有一个让人心酸的名字——留守儿童。在中国,有这样一个特殊群体,他们被隔绝在城市心门之外,他们渴望爱的滋养,他们有一个让人心酸的名字——留守儿童。

  30多年来,进城务工的农民为城市的飞速发展和现代化作出了贡献,被迫留守在乡土的孩子们却成了这一宏伟进程的“牺牲者”。没有父母陪伴的童年,缺少了与父母交流的机会,伴随他们的只有家徒四壁和年迈而虚弱的爷爷奶奶,这严重影响了留守子女的心理健康。渐渐地,孩子教育缺失、性格孤僻、抑郁甚至自我放弃……而这样一个群体,在中国有数千万之多。

  全民关注,为爱守护,是每一个责任公民应有的担当。

  因为爱,数万人汇聚爱心为孩子点赞

  为了呼吁更多的人加入关爱留守儿童队伍中,为了汇聚更多的爱,“聚力留守,为爱点赞——关爱留守儿童暨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型公益活动”便孕育而生。

  8月8日,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河源盛大举行,数百家媒体,数百篇媒体报道,轰动了包括北京、河源、东莞、广州、深圳、长沙、武汉等众多城市,同时也点燃了所有有爱的公民的参与激情。

  8月15日-8月23日,友益爱心促进会在河源、东莞、深圳、惠州、肇庆等城市联动,进行募集爱心点赞公益行,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热心参与。

  除了线下参与之外,友益爱心还携手广东启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推出了线上版的爱心点赞,近百万市民参与爱心点赞并转发。

  作为挑战赛的发起人和组织者之一,谈及发起挑战最大指印画的初衷,友益爱心促进会会长黄海丽表示:“每一个手指印,代表着一份爱心。我们希望打破的不仅是世界纪录,更是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我们希望用实际行动为中国千万留守儿童撑起一片爱的蓝天。就像我们这次888.06平方米的巨幅指印画画面所象征的意义一样:希望所有的孩子们都能够在蓝天、白云、爱、快乐的和谐友爱环境中自由飞翔,快乐成长。”

  爱一直在路上,永不停息

  从筹备到正式启动再到挑战成功,历时两个多月,伴随着国际认证官宣布挑战成功,“聚力留守,为爱点赞——关爱留守儿童暨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型公益活动”圆满落幕,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公益脚步的结束,爱一直在路上,永远不停息。

  自2016年5月成立以来,截止2017年8月初,历时420天(10080小时),友益爱心促进会共完成了河源市43个镇549个村1627名困境留守儿童的实地调研走访,沿路实现了646名困境留守儿童的心愿。

  同时,为了助力留守儿童爱的回家之“路”,友益爱心促进会还联合公益的电子商务平台河源市果能量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专门成立[果组织],帮助果农卖水果,免费派送公益纸箱,进一步减轻果农的成本开支,为他们的返乡创业之路提供帮助,也让村口等待着的孩子们可以早日盼回自己思念的亲人。

  成立一年多来,友益爱心促进会在河源的益行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可。受腾讯公益特邀,友益爱心促进会将参加2017年“99公益日”。同时,在10月份发起“摩托天使·童心速递”项目,计划在一年之内再帮扶1755名留守儿童,帮助439名儿童完成爱心圆梦。

  但,这远远不够……

  “公益之路还很远,不是一蹴而就的,它需要靠每一个人的努力,踏实践行,一步一个脚印,共同散播爱的种子,为孩子们的成长送去一份温暖与阳光。”黄海丽说道:“因为爱,我们发起了吉尼斯挑战;因为爱,我们坚持;因为爱,我们一直在益行的路上!因为爱,我们希望更多的人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