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学生昨天就将午休用品带回校。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石忠情摄有学生昨天就将午休用品带回校。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石忠情摄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直建

  今天,全市各中小学开学。关于公办小学恢复校内午托一事于昨日也有了最新的进展。昨日,莞城中心小学、莞城实验小学、建设小学等学校陆续告知家长新学期恢复校内午托的具体内容。

  记者了解到,从学校提供的校内午托条件来看,学生基本都需要在教室打地铺,且自备防潮垫等用品。各学校的收费标准也差不多,早餐、午餐以及午间服务费合计2000元左右。

  服务方式一:

  用餐与午休均在教室

  自东莞市教育局、东莞市发展和改革局、东莞市财政局联合发布《关于做好公办小学学生校内午间服务的指导意见》后,莞城多所公办小学发布通知表示在新学期要恢复校内午托,但具体的服务方式和收费标准一直未公布。

  就在昨天,莞城中心小学与莞城实验小学的家长们收到了来自学校的《致家长的一封信》。信里的内容写明,为了缓解家长午间接送小孩的困难,学校1~6年级新学期将提供早餐、午餐及协助莞城少年宫提供午间服务。

  用餐地点为各班教室,参加早餐、午餐的学生需自备餐具,自行清洁餐具。午间服务由值班老师组织并全程看管学生,地点为各班教室,无床(统一在地面铺放防潮垫等)。防潮垫、被铺等用品自备,定期带回家自行清洗。

  此外,信中还提到,提供早餐、午餐及协助莞城少年宫提供午间服务,是学校从缓解家长午间接送小孩困难、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保障学生安全角度出发的一项有限度、有偿服务,需以家长自愿为原则。

  莞城建设小学的家长们则是收到了来自班主任的通知:本学期学校将提供早餐、午餐及午间托管的有偿服务,因场地有限,学生午间只能在课室或功能室休息。

  服务方式二:

  高年级生可在校内午休

  虽然莞城多间公办小学都发布了校内午托服务内容,但南城的小学却没动静。在记者的采访中,南城不少学校的老师都表示,场地是限制学校恢复校内午托的最大障碍。

  而东城一公办小学则采取了另外一种方式恢复校内午托。该学校在《致家长的一封信》提到,由于课室没有空调,而且趴在桌面午休不利于学生的健康,因此学校选择让学生在专门的午休室午休。

  该学校在信中表示,考虑到午休室位于五楼且室内人员较密集,1~3年级学生的生活自理能力和安全逃生的能力相对薄弱。基于从学生安全管理角度出发,该学校初步决定继续维持已在学校午休的4~6年级学生以自愿为原则保留在学校午休,建议1~3年级选择校外附近有资质的午托机构或回家休息,待升到四年级后可自愿选择在校内参加午休。

  每学期收费约2000元

  记者了解到,莞城中心小学与莞城实验小学的午托服务收费标准相同:早餐费每学期500元,午餐费每学期1100元,午间服务费每学期400元(代莞城少年宫收取)。也就是说,如果接受全部校内服务,每学期费用是2000元。

  莞城建设小学一家长梁小姐告诉记者,她的孩子的午托是交给校外接送站负责,收费标准为每学期2450元,包括午餐和午休。

  家长意见

  校内午托安全可靠

  不少家长反映,恢复校内午托后最大的好处就是让孩子更加安全。孩子中午放学后不用走出校园,在学校就可以解决午饭和午休的问题,这样也更加方便。而且,不少家长反映,学校的午托收费也比校外的接送站要便宜。

  记者采访了解到,莞城中心小学旁边一接送站,有五成学生都将转回校内午托了。

  接送站条件更好些

  从记者昨天采访到的几所学校来看,午托基本上都采取了在课室或者功能室休息的方式。这让一些家长感到不是很满意。

  梁女士的孩子在莞城建设小学上学,在接到学校恢复校内午托的通知后,她选择了让孩子在学校吃早餐,午餐和午休则依然在原来的校外接送站。

  “孩子在校内午休的话,休息条件不好,睡课室地板,还没有空调。接送站有床有空调,孩子会休息得更好。”梁女士说,除了休息条件不好外,校内午托也会给孩子增加额外的麻烦。比如要带防潮垫等用品,吃饭还得自己带饭盒、汤碗。再加上本来就要带的足球等物品,孩子每天要带太多东西上学。

  虽然校外接送站的价格普遍比校内午托贵,但在莞城实验小学学生家长于女士看来,这不是关键。“仔细比较一下,其实一学期也就贵几百块钱,但是条件却相差很大。接送站更适合孩子午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