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人合力救起落水女子。众人合力救起落水女子。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满元

  前天上午,女子吴某与朋友们前往虎门路东游玩,不慎掉入5米深的路东水塘,同行的朋友施救的施救,报警的报警。

  接报后,虎门南栅派出所路东警务区副队长曾柱基与队友们以及虎门消防大队的官兵们迅速赶到现场施救。水塘的水深达5米,塘边堤坝又高又陡,大家合力,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紧急救援,终将落水的吴某成功救上岸来。

  所幸吴某只是受了惊吓,身体并无大碍。

  一个多小时救起她

  昨天上午,在虎门南栅派出所路东警务区,记者见到当时跳入水中救人的警务区副队长曾柱基。说起前一天救人一事,他说:“这是我们的分内事,而且当时参与救人的有好多人。”

  曾柱基说,前天上午8时20分许,警务区接到报警,称一同游玩的女子不慎掉入路东水塘,情况危急,请求救援。曾柱基和几名队友立即带上救生圈、救生衣、救援绳等火速赶往事发地点。

虎门南栅派出所路东警务区副队长曾柱基(着格子衬衫者)直接下到水塘里施救。虎门南栅派出所路东警务区副队长曾柱基(着格子衬衫者)直接下到水塘里施救。

  “我们赶到现场时,看见水塘里有三男一女正在挣扎,尤其那名女子,看上去非常恐慌。”曾柱基说,“他们看见我们立即大喊‘快来救我们,我们没力气了!’”

  曾柱基和队友们立即把救生圈抛给他们,冲他们喊:“放松,别紧张,我们来救你们。”

  由于水塘边的堤坝有3米多高,安全起见,曾柱基和队友们先将一根救援绳绑在堤坝上方的水泥柱上,而后,曾柱基握住救援绳,快速滑落至水塘里。

  入水后,他立即上前,先给已经很虚弱的落水女子套上救生圈,抓紧她,然后叮嘱下水施救的3名男子(与女子一同游玩的人)穿好救生衣、套好救生圈,大家一起合力将女子推至塘边。

  此时,闻讯而来的消防官兵们也赶到这里,他们放下救援梯,水里的人们又用救援绳把女子绑好。可是,由于此时女子已体力不支,根本无法自己沿着救援梯爬上高高的水塘堤坝。

  于是,水下救援人员又给女子穿上救生衣,用救援绳将她绑牢,然后,岸上救援人员在上面拉,水下救援人员在下面推,把女子带到约300米外的一处较矮的堤坝那里,终于又拉又托地把女子救了上来。

  上岸后,120救援人员现场为女子做了检查。所幸她只是受了惊吓,身体并无大碍。

  救援工作前后持续了一个多小时。

  同行朋友参与施救

  事后得知,被救女子姓吴,是贵州人,19岁,在虎门南栅工作。当天上午8时许,她跟3名男性朋友一起来到虎门路东水塘边的长堤游玩,一不小心从堤岸上掉入水深5米的水塘。

  好在吴某和朋友都识点水性,她落水后,两名朋友不顾危险,立即跳入塘中施救;另一名朋友则先在岸上拨打了110和119报警,然后也入水施救。

  可是,由于吴某落水的地方水面离水塘堤坝上方有3米多高,且堤坝与水面几乎呈直角,他们怎么折腾也爬不上岸。好在曾柱基他们及时赶到,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在现场,获救的吴某和朋友们一再对前来施救的辅警和消防官兵致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