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时间网讯(全媒体记者 李金健)据中央气象台上午发布消息,今年第17号台风“古超”(热带风暴级,英文名:Guchol;名字来源:密克罗尼西亚;名字意义:一种香料)今天上午8点钟在巴士海峡内生成,12时其中心位于距离闽粤交界东南方向约450公里海面上,北纬20.5度、东经120.0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8级(18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98百帕,七级风圈半径120-160公里。

  预计,“古超”将以每小时1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移动,今天中午以后强度将逐渐减弱,今天晚上将移入台湾海峡南部海面,以后趋向福建南部沿海,并可能在上述沿海或附近海域减弱消失。

  大风预报:6日14时到7日14时,南海东北部偏东海域、巴士海峡、台湾海峡将有6-7级大风,“古超”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风力可达8级,阵风9-10级。

  对此,市气象局值班预报员表示,“古超”到底会登陆福建,还是有可能偏向粤东,登陆时风力会有多大,目前来看还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目前仍需要继续关注“古超”的前进路径。按照目前的路径情况看,“古超”对东莞没有直接影响,但“古超”登陆前期东莞受外围下沉气流的影响会很闷热,登陆前后还会给东莞带来降雨。

  具体预报是预计我市6-7日以多云为主,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雨势较大;8-11日多云到晴,午后局部有阵雨,天气炎热;展望12-14日多云,有阵雨或雷阵雨。

  知多D

  今年台风为何扎堆登陆广东?

  早前,“天鸽”、“帕卡”、“玛娃”接连来袭,不少人都感慨“印象中没见过这么密集的台风”。今年台风怎么了?为何扎堆登陆广东呢?

  据中国天气网:广东之所以这么招风,在于副高的位置和漫长的海岸线。

  今年广东之所以如此招台风,跟副热带高压(以下简称副高)的位置偏西有很大关系。通常台风的行进,需要周围气流的引导,而这个引导者主要就是副热带高压。而副高和台风的关系,就像是大人和小孩,大人牵着小孩走。

  当台风位于副高的南侧时,台风会在副高南侧的偏东气流引导下向西走;当台风位于副高的北侧时,台风会在副高北侧的偏西气流引导下向东走;当台风位于副高的西侧时,台风会在副高西侧的偏南气流引导下向北走。

  今年8月下旬以来,副高向西伸展到了我国西南地区,形成了一个庞大的大坝,挡住了台风北上的去路,台风只能在副高南侧偏东气流的引导下向西移动,广东中招的几率大大增加。

  而在华南众省市区当中,广东之所以能够成为最招风的那一个,和它漫长的海岸线有关。广东是我国沿海各省市区当中海岸线长度最长的,相比台湾、海南,中招的概率自然会更大。福建因为有台湾作为屏障,帮忙挡枪,所以中招概率小。

  大数据

  广东一直是“台风专业户”

  实际上,不仅仅是今年,1949年以来,广东也是我国台风最偏爱的地区。根据统计,从1949年开始到今年8月为止,共有166个台风直接登陆广东沿海,平均每年有2到3个,远超其他省份。

  如果更精确一点,最招风的10大县市全部都集中在台湾、海南、广东。但是,台风登陆最多的县市,却不是广东的,而是台湾的花莲和台东。

  广东虽然海岸线漫长,但是沿海县市实在太多了,而台湾和海南东部沿海只有几个县市,平均下来广东沿海每个县市台风登陆次数就会相对少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