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时间网讯 全国这么多条高速公路中,哪条高速最塞车?哪条高速公路最容易发生交通事故,开车经过这里需打起12分精神?

  记者昨日从高德地图发布的2017年上半年《中国高速公路出行大数据报告》(以下简称《大数据报告》)中了解到,在今年上半年节日里G9411莞佛高速东莞段可谓最塞车,位列全国节日十大拥堵高速之首。

  常年也是塞塞塞的虎门大桥则是司机们需要特别小心驾驶的路段,《大数据报告》发布了今年上半年全国十大事故多发桥梁的榜单,虎门大桥以全国排名第二的位次榜上有名。

  节日全国高速路拥堵加剧

  《大数据报告》显示,无论是东莞还是全国的高速公路,都会受到节日的影响拥堵加剧明显,拥堵里程随之上升。在今年上半年春节、端午、五一、清明4个节日当中,最拥堵节日当属春节前两周的春运时期,受集中返乡车流影响,全国高速拥堵程度超过端午节假日。

  除此之外,清明假期高速拥堵状况最严重,其次是五一和端午节,清明假期高速拥堵里程比端午节高出2倍,而五一高速拥堵里程又比端午高出1.5倍。

  《大数据报告》分析认为,这与清明、五一节假日高速免费、公众出行集中密切相关。

  从具体时段来看,平日每天高速最拥堵的时段为18:00~19:00。

  以清明节为例,去年清明期间全国高速的日均拥堵里程为805公里,今年则达到1043公里,激增29.6%。而今年的五一和端午小长假期间,拥堵里程数同比去年超过了5%。

  《大数据报告》分析,“同比去年,高速在平日拥堵较为平稳,但在节日期间拥堵加重明显,整体拥堵程度同比上升了22.5%”。

  G9411莞佛高速全国最拥堵

  仅仅是节日的话,广东的高速拥堵里程在全国来看是最长的,达102.7公里。高出第二名四川近50公里,可见拥堵程度高出全国其他省份很大一段距离。

  而排名第二的四川节日拥堵里程仅56.1公里,排名第三的江苏拥堵里程48.1公里。而吉林算得上全国上半年节日期间高速最畅通的省份,全省高速节日拥堵里程仅3公里。

  而全国节日期间十大过境高速路段均集中在南方,而G9411莞佛高速东莞段和G4京港澳高速东莞段均榜上有名,分别位列第三和第八。

  G9411莞佛高速从太平立交至威远立交这一段,则成为全国节日期间十大高速拥堵路段之首。作为连接广州、东莞的重要通道,这一高速路段全天拥堵延时指数为3.31。这意味着,原本顺畅时10分钟能通行的路段,拥堵时需要耗费33.1分钟。

  十大事故高发高速珠三角占前五

  从全国高速事故量热力分布看,珠三角地区广州、深圳、东莞高速事故量居多。《大数据报告》发布的全国十大事故高发高速榜单中,前五名均是珠三角的高速路段,其中G9411莞佛高速以11%的事故发生量占据榜单第三名。

  《大数据报告》显示,高速易发事故的隧道、桥梁路段中,隧道群、城市间互通大桥特别容易发生事故。其中,事故多发隧道排名第一的是G4京港澳高速广州段的木强隧道,第二、第三名均位于G15沈海高速台州段,两隧道相距约15公里。而东莞境内S3广深沿江高速宴岗隧道排名第八。

  桥梁事故多发中排名第一的是苏通大桥,是连接南通与苏州的重要通道,排名第二的虎门大桥,则是连接广州与东莞的重要通道。

  《大数据报告》依据不同天气下高速出行量与事故发生量分析得出,大雨、暴雨天气下高速事故发生率较高,小雨、中雨情况下较为接近,晴天、阵雨天气相对低一些。

  相关新闻

  今年国庆高速路免费8天

  今年的中秋、国庆长假一起过,假期连在一起一共有8天,这8天全国的高速公路都免费!免费!免费!大好假期,你想好要去哪里玩了吗?

  高速公路的免费期从10月1日零点起到10月8日的深夜12点止。高速路上的7坐(含7坐)以下载客车辆,以及普通收费公路行驶的摩托车都可以免费。

  据悉,高速公路免费期间,ETC(电子不停车收费)车道将调整为免费模式,7座(含7座)以下载客车辆ETC用户“过机”时不会被扣费。(记者 冯欢)

  热点问答

  问:节日中哪天事故高发?

  答:春节最后一天正月初六。

  问:一天24小时中,哪个时段事故高发?

  答:工作日下午时段要高于上午,事故高峰出现在16:00~17:00;节日期间出返程时段事故易高发,出程事故发生高峰为10:00~11:00,返程高峰为16:00~17:00,且返程事故量高于出程事故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