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钟宏连)日前,在最新公布的“广东省2017年国家级孵化器培育单位名单”上,全市共有8家孵化器单位获评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培育单位。其中,南城的联科国际信息产业园、聚大电商产业园和东莞市南城智慧科技园等3家孵化器单位上榜。截至目前,南城辖区内有9个孵化器,其中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3个,国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培育单位3个,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3个。  

  大力扶持孵化器建设

  据了解,截至2016年,南城拥有高新技术企业132家,位列全市第五,高新技术企业密度较高,创新区域集聚明显。

  目前,辖区内已陆续有200多家科技型企业申请国家高新科技企业,预计南城的高企数量将会继续攀升。而孵化器,是创新的摇篮。

  据街道科技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早在2010年,南城街道制定出台扶持孵化器建设的专门政策,引导和扶持民间资本投资建设孵化器,成为全市第一个出台孵化器政策的镇街。如今,南城对孵化器q孵企业租金补贴和财政奖励资助超640万元。

  目前,辖区内有孵化器9个,其中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3个,国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培育单位3个,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3个,居全市第二,仅次于松山湖,孵化器面积合计超70万平方米,聚集2000多家的科技型企业和2.5万科技人才。

  孵化器及在孵企业三年税收超8亿

  一组数据可以看出,南城推进创新驱动的有效成果:仅2013年到2016年的数据统计显示,南城孵化器及在孵企业税收累计超8亿元。换言之,自2010年以来,南城通过“政府搭台、企业主导、市场运作”的原则,短短6年时间,用不到2000万元的财政引导,成功撬动民间资本超过32亿元投入建设孵化器,产生税收超过8亿元,并成功吸引一大批项目和人才落户于此,为创新驱动“强筋健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