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长安警方组织收网行动,抓获犯罪嫌疑人 本报记者 程永强 通讯员 管萱萱 摄近日,长安警方组织收网行动,抓获犯罪嫌疑人 本报记者 程永强 通讯员 管萱萱 摄

  据东莞市公安局昨日通报,在该局打“两抢”专班指挥下,各公安分局近日连续打掉多个抢劫团伙。

  8月底,东莞公安集结重兵,重拳出击,在全市启动了新一轮打击“两抢”犯罪的专项行动。行动以来,全市打击“两抢”犯罪形成了立案环比下降、破案环比上升、刑拘人数环比上升的良好态势。

  案例1

  团伙设赌局抢手机

  黄江警方抓获10名疑犯

  9月6日晚,在市公安局打“两抢”专班指挥下,黄江警方连夜行动,先后在黄江镇和樟木头镇抓获一抢劫团伙10名涉案成员。据黄江警方通报,该团伙是一个职业抢劫团伙,每次作案都是以路边设赌的方式吸引受害者上当,然后趁机动手抢走受害者手机。

  8月28日晚9点40分左右,市民何先生在黄江镇田心村误入了该团伙的骗局。当晚,该团伙一名成员坐庄,在田心村港龙路开设了一个猜纸牌颜色的赌局,猜中就赔。看到有多人围观,路过的何先生也凑上去观察,发现有几个人猜中了都赢到钱,他也跟着押注。身上现金输完后,何先生再将手机押注,仍没有猜中。眼看手机要被拿走,何先生起疑,突然发现庄家出千的马脚。何先生找对方理论,却遭身边多名男子殴打。随后,庄家和赌客均逃离现场,何先生手机也被抢走了。

  黄江警方侦查发现,现场的庄家和赌客均是同一抢劫团伙成员。今年8月底开始,他们用类似的手法,先后在黄江、茶山、东坑和塘厦等地抢劫作案5起。目前,10名落网疑犯均被依法刑事拘留。

  案例2

  4名男子专抢滴滴司机

  寮步警方一举破获

  8月19日,寮步镇竹园村某路段,一辆滴滴快车的司机遭遇抢劫,被4名男子持刀抢走一部手机。

  案发后,寮步公安分局侦查民警通过追查视频和深入情报线索分析,成功研判排查出嫌疑人活动轨迹。8月23日凌晨,寮步警方在东城将邱某等4名嫌疑人抓获,快速打掉了这个专门抢劫滴滴快车司机的犯罪团伙。

  经寮步警方审讯,该团伙近期在东莞东城、南城、寮步等地,共作案6宗,均是抢劫滴滴车司机的财物。目前,该团伙4名成员均被寮步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为深化平安寮步建设,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寮步公安分局重拳出击,多措并举,强势打击“两抢”犯罪。该分局制定了群众参与打击“两抢”犯罪奖励办法,广泛发动全民创安积极性,有效营造警民联动打击氛围。

  案例3

  “碰瓷党”打人抢钱

  作案三天后被抓获

  9月9日,市民韦先生驾驶三轮摩托车外出送货,途经东城温塘某卫生站附近时,看到前方一辆小车突然逼近。韦先生立即向右变道,不料车头右方又突然出现一辆自行车,他的摩托车与自行车有接触后,自行车上的男子瞬间倒地不起。

  韦先生下车查看,骑自行车的男子说自己受伤了,要求韦先生赔钱。韦先生立即将他送到寮步医院,在医院里双方发生争执,骑自行车的男子和另一名男子追着韦先生来到莞樟路下岭贝高架桥下草丛中,对韦先生一顿殴打,随后抢走他的钱包和手机后扬长而去。

  接到报警后,寮步公安分局打“两抢”专班初步分析,该案是一起典型的碰瓷抢劫案。经过深入侦查,民警在9月12日将这伙“碰瓷党”抓获。落网的嫌犯何某在作案时负责开小车干扰韦先生,疑犯潘某则负责骑自行车制造被撞现场,然后和另一同伙(在逃)合谋讹诈韦先生,讹诈不成演变升级为暴力抢劫。目前,疑犯潘某、何某均被警方刑事拘留。

  案例4

  开小车抢手机

  6名嫌犯被警方抓获

  8月28日,长安镇接连发生嫌疑人驾驶黑色别克小轿车抢夺手机案件。长安公安分局打击“两抢”专业队迅速将案件进行串并分析,判断这是一个有组织的跨镇“两抢”团伙所为,并在市公安局打“两抢”专班支持下锁定作案车辆及嫌疑人。

  8月29日上午,长安警方组织收网行动,在长安某公寓抓获聂某云、吴某红、禄某成、安某、禄某等6名犯罪嫌疑人,并缴获一辆黑色别克作案汽车。

  经初步审讯,上述嫌疑人对驾驶小汽车实施抢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交代在长安、虎门、常平、厚街、清溪等镇实施抢劫、抢夺、盗窃10余次的犯罪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