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东莞15年的AEON东莞花园广场店将于下月结业扎根东莞15年的AEON东莞花园广场店将于下月结业

  扎根东莞15年的AEON东莞花园广场店(原“吉之岛”)将于下月关门结业。日前,AEON东莞花园广场店贴出告示称,该店将于11月30日营业结束后终止经营。至此,广东永旺天河城商业有限公司(下称“广东永旺”)在东莞只有一家门店继续运营,即东莞第一国际店。

  事实上,近年来的消费形态升级和商圈变迁,已使整个东莞商贸业进入变局。不过,AEON东莞花园广场店的经营却似乎并未受到太大影响。广东永旺公关部对记者表示,近年来AEON花园广场店的经营情况仍然良好,结业只是因为15年的租约到期。

  同时,记者在广东永旺官网看到,本次结业的门店除了东莞花园广场店之外,还有广州中环广场店,将于12月关门结业。为此,永旺官方给出的理由是“优化战略布局”。

  11月30日终止经营

  承载了很多人记忆的“吉之岛”就要和东莞人说再见了。就在不久前,AEON东莞花园广场店贴出告示称:AEON东莞花园店将于11月30日营业结束后终止经营,而该店的积FUN卡、妈咪卡和售出的礼品卡仍可以在广东永旺旗下的任意门店正常使用及办理会员业务。

  昨日下午,记者在AEON东莞花园广场店看到,该店人气仍然高涨,丝毫看不到即将结业的颓靡。大门前,高高悬挂的红色灯笼洋溢着喜庆的气息;在一楼入门处,“季末清仓”的甩卖活动吸引了大量顾客挑选,周围的铺位虽然稍显老旧,却也不乏顾客光顾。但超市内到处张贴的“10元均一,东莞花园店最后一次”宣传标语,颇令人唏嘘。

  作为一家在东莞经营了15年的老字号大型超市,如今为何选择结业?记者昨日致电位于广州的广东永旺公关部获悉,AEON东莞花园广场店结业是因为15年的租约到期而非经营不力。公关部人士称,近年来花园广场店的经营情况一直良好。

  事实上,东莞花园广场店结业的背景是广东永旺当前的战略调整。根据广东永旺官网《关于我司东莞花园广场店和广州中环广场店终止经营的公告》,本次终止经营的门店还有广州中环广场店,结业时间为12月31日。而这两家门店结业的原因都是因为广东永旺优化战略布局。

  曾为东莞最火爆超市之一

  从2002年6月开业至今,花园新村吉之岛已经营了15年。在2013年,因为广东永旺的战略规划,吉之岛也更名为AEON东莞花园广场店。不过,大部分东莞人仍然愿意称它为“吉之岛”。

  曾经的花园新村吉之岛,是东莞最为火爆的几家超市之一。自2002年开业以来,凭借“十元均一”“周二会员日”等令人印象深刻的促销活动以及时尚的装修风格、优质的货品等迅速成为东莞人购物的首选。

  事实上,自该店开业以来,经营情况一直较为理想,这也让广东永旺加码了在东莞的布局。2011年,广东永旺在东莞的第二家门店——东莞第一国际店正式开业,到如今也已经营了6年。

  在这个过程中,广东永旺不断探索业态的升级,这也保障了旗下门店的竞争力。据了解,广东永旺率先引进了国外先进的GMS(综合百货超市)业态模式,并于2010年推出了SM(食品超市)业态。

  广东永旺天河城商业有限公司是由日本永旺株式会社下属公司、永旺(香港)百货有限公司与广东天河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属下的广东天河城百货发展有限公司出资成立的合资企业,使用日本永旺株式会社的零售商标AEON(永旺)。

  新闻纵深

  城市扩容引发商圈变迁

  不可否认的是,尽管AEON东莞花园广场店近几年的经营形势仍能保持乐观,但放眼未来东莞商圈变迁的大势,其前景仍然显得扑朔迷离。

  作为扎根东莞多年的大型超市,永旺花园广场店的兴衰起落与所处商圈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而AEON东莞花园广场店的鼎盛时期,也正是花园新村商圈辐射能力最为强劲的时期。记者了解到,花园新村商圈是市区最早的商圈之一,该商圈以花园新村小区为核心,周边聚集了多个楼盘。

  彼时,东莞商业地产发展并不成熟,商业形态分散且低端,商业综合体不仅数量极少,而且辐射的范围也十分有限。在此背景下,花园新村商圈凭借领先的消费环境,迅速集聚商业资源,成为全市最为繁华的商圈之一。正因此,于2002年率先进入东莞的永旺也占得了先机。

  不过,随着东莞城市的扩容和商贸业的发展,商贸零售业态迅速更迭,商圈格局加速变迁。上世纪90年代,东城商圈迅速崛起,成为东莞最成熟的商圈。时至今日,该商圈囊括世博广场、万达广场等商业综合体,势头仍然强劲;2000年以来,包括第一国际、鸿福商圈等在内的南城商圈异军突起,成为全市商贸业版图中的新贵,到目前已吸引了沃尔玛、家乐福、国美电器等国内外大型零售商入驻。

  同时,随着地铁2号线的通车,东莞各镇街与市区资源流动不断加速,各个商圈能够对接的消费群体也更加广阔,老商圈的固有优势已经不复存在。

  东莞市零售行业协会秘书长李茵认为,从长远来看,随着东城、南城商圈的崛起,花园新村商圈等老商圈的优势渐渐减弱,而停车难等问题则不断凸显。另外,地铁通车后,东莞各个区域涌现出更多新的商圈,也很可能分流市区传统商圈的消费群体。

  声音

  市民王小姐:

  以前东莞也没什么大商场,出行也没那么方便,高中在莞城,周末补课下课以后时间紧,总是跟同学去那里逛逛,买买生活用品,吉之岛的东西又好吃又便宜。现在还记得,10元均一很实惠,纸巾一大提也是10元钱。现在要结业了,感觉很可惜。

  市民李女士:

  很久以前经常去吉之岛,现在结业难免感觉有些遗憾。但是,近几年东莞发展了很多新的商圈,这些商圈从各方面都更加成熟,比如停车的问题,吉之岛就很难解决,时代也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