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中小城市经济发展委员会、中小城市发展战略研究院等单位通过《人民日报》和《2017中国中小城市发展报告·绿皮书》近日联合发布了第十三届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研究成果暨“2017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2017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2017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等榜单。

  值得注意的是,东莞28个镇全部入围全国千强镇。其中,虎门、长安等13个镇位居全国百强镇。

  厚街、常平、凤岗排名稳中有升

  东莞28个镇全部入围千强镇(前500名),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榜单中,东莞有13个镇进入前100名(分别是虎门、长安、厚街、塘厦、常平、寮步、凤岗、清溪、大朗、高埗、大岭山、黄江、横沥)。与2016年的榜单对比,东莞镇街排名整体平稳,部分镇街呈上升趋势。

  今年前三甲也与2016年保持一样。位居“状元”“榜眼”和“探花”的,依旧是虎门镇、长安镇和厚街镇。其中,虎门、长安分列全国第七位和第九位,稳居全国前十名行列之中。之前居于中列的厚街镇、常平镇、凤岗镇排名都比去年前进一位,分别位列第十七位、第二十二位和第三十六位。

  引领中小城市发挥更大的作用

  据了解,中小城市经济发展委员会、中小城市发展战略研究院联合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等单位组成课题组,自2005年连续13年对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进行系统研究。

  研究成果指出,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通过建立一套充分体现新时代城市发展新观念,具有可操作性的综合评价体系回答了什么是“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回答如何实现“共享发展”的问题,涵盖了反映新发展理念的内涵和要求,引导中小城市各级干部树立科学政绩观、发展观,引领中小城市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关于中小城市的定位,发布成果解释,中小城市是推动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是优化城镇化规模结构的主攻方向,是新型城镇化的主要载体。对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选取三个指标进行综合比较,包括地区生产总值、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和公共财政收入。课题组依据上述三个指标,计算了建制镇的综合得分,排名前1000位的建制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