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直建

  昨日,东莞市举行滨海湾新区、东莞港揭牌仪式,滨海湾新区由此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与此同时,滨海湾新区填海项目也于昨日正式动工。滨海湾新区粤港澳文化街、深圳海洋科技研发服务基地两个填海项目于今年9月经省政府批准,正式取得海域使用权证书,这将成为新区未来开发的加速器。据悉,滨海湾新区填海面积合计588公顷,共包括17个填海项目,总投资约61.5亿元,规划分三期实施推进。

  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地区

  东莞市滨海湾新区由长安新区板块、沙角地区板块、威远岛板块三大板块构成,总面积83.2平方公里。其中现状陆域面积51.8平方公里,规划建成后陆域面积60.3平方公里,是珠江口东岸唯一连片待开发区域。

  新区拥有得天独厚的“黄金位置”,地处粤港澳大湾区几何中心,毗邻港澳,连接穗深,土地连片且尚未开发,周边有成熟的工业体系支撑,有自贸区引领,是滨海片区先行区和片区中心,更是东莞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地区。

  该片区交通路网发达顺畅,一小时交通圈内,通过一个港澳码头(虎门港澳客运码头)、两条城市轨道(东莞2号线对接深圳20号线,东莞3号线对接深圳11号线)、三条城际铁路(广深港高铁、深茂铁路、穗莞深城际)、四条高速公路(广深沿江高速、广深高速、常虎高速、番莞高速),形成了“城际铁路、高速公路、城市轻轨、国际机场、港口码头”的复合交通条件,构成海陆空立体交通网络。2018年广深港高铁通车后,从虎门站到香港西九龙站只需33分钟。

  另外,新区沙角板块拥有东莞最具经济潜力的海岸线与水深条件,最大可建20万吨级集装箱泊位,水深可达18米,具备建设大型深水港、开辟远洋班轮航线的天然优势,从而有条件以港口为载体,培育形成新兴国际航运门户。东莞也寄望以港口城市为重要牵引力,发展以海带陆、区域合作的经济模式,充分融入粤港澳大湾区。

  引进高端产业推进产城融合

  记者了解到,在国家、省的推动下,滨海湾新区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和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建设的工作也已启动。

  国庆前,《广州市人民政府 东莞市人民政府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广州南沙新区 东莞市滨海湾新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广州港务局 东莞港管理委员会港口合作发展协议》三项合作协议在广州签署,两地提出深入推进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战略合作,共建“中国硅谷”,辐射带动全省创新发展,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区域合作的典范。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吕业升昨日在揭牌仪式上表示,东莞要实现更高水平发展,就要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引进更大的项目。而现代产业和大项目的载体,就需要滨海湾新区这样的平台。吕业升认为,滨海湾新区的设立将是东莞改革发展进程中的一个里程碑。接下来,新区将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和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建设的历史机遇,把握世界最新产业和科技发展趋势,深化莞港合作,主动对接前海和南沙两个自贸片区,引进高端产业,推进产城融合。

  滨海湾新区承担着人才、技术、区域合作、文化融合等更高层面开放合作的历史使命,被视作引领东莞未来30年产业与城市转型的新引擎。

  填海区域为588公顷

  昨日,滨海湾新区填海项目也正式动工。滨海湾新区粤港澳文化街、深圳海洋科技研发服务基地两个填海项目于今年9月经省政府批准,正式取得海域使用权证书。两者都是滨海湾新区一期填海工程的主要实施项目,将成为新区未来开发的加速器。

  粤港澳文化街项目的填海面积为22.3公顷,整体建设投资约10亿元,其中,围填海工程总投资2.39亿元。该项目用地内重点发展创意产业中心、粤港澳岭南文化步行街区、海上国际会议中心、印象东莞休闲体育中心等特色文化娱乐项目。它计划于今年10月底项目施工招标挂网,争取年底全面启动项目建设,2019年完成项目填海工程。

  深圳海洋科技研发服务基地项目的填海面积为40.92公顷,整体建设投资约100亿元,其中围填海工程总投资4.1亿元。

  该项目由科技研发中心、咨询服务中心、信息交流平台等三大功能区构成,项目建设将带动填海区海洋科技研发产业的发展,并布置了广东省伶仃洋(东莞)海洋监测基地在内。该项目计划于2017年年底全面启动项目建设,2019年完成项目填海工程。

  据悉,国家海洋局批复同意《东莞市长安港区区域建设用海规划》,用海总面积控制在675公顷以内,其中填海面积控制在588公顷以内。根据省海洋与渔业厅的指导意见,东莞对588公顷的围填海区域划分了17个填海项目,并制定3期开发方案。

  专家观点:

  必须先行先试打造“政策特区”

  广东省政府参事、广东省委党校教授陈鸿宇认为,滨海湾新区已经被寄望为引领东莞未来30年发展的重要增长极。聚焦南沙自贸片区与滨海湾新区的合作,可以看作是东莞更加大胆地向广州等周边超级城市开放,希望携手引领新一轮开放发展的重要选择。

  在他看来,滨海湾新区要真正引领东莞未来的发展,必须先行先试打造像自贸区那样的“政策特区”,然后通过改革的效应形成发展标杆,从而促进城市融合发展。与此同时,南沙、前海两大自贸片区崛起,也给滨海湾新区带来更富活力的启示。在东莞向着构建国际化、法制化、市场化的营商环境方向迈进过程中,滨海湾新区承担着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和政府服务,与国际化规则对接,为市场提供更有效的公共服务,提高监管水平等改革的重任。

  数字:

  ●滨海湾新区由长安新区板块、沙角地区板块、威远岛板块三大板块构成,总面积83.2平方公里。

  ●粤港澳文化街项目的填海面积为22.3公顷,整体建设投资约10亿元。

  ●深圳海洋科技研发服务基地项目的填海面积为40.92公顷,整体建设投资约1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