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锐”型指尖陀螺,能轻易割破A4纸■“尖锐”型指尖陀螺,能轻易割破A4纸

  东莞时间网讯(记者 范晖帆)近日,小学生群体中出现了一种叫做“指尖陀螺”的玩具,因其款式多样,易于操作而受到了孩子们的喜欢。但有家长反映,部分指尖陀螺外形尖锐,且转速很快,小孩极易受伤。记者走访校园,发现不少商家售卖此类产品。医生提醒:该类产品安全隐患大,圆钝型会造成眼睛钝挫伤,而尖锐型更加有可能对眼球造成穿刺性伤害。

  [隐患]

  尖锐外形隐藏危险

  一直以来,陀螺类玩具在孩子们当中都有着极高的人气。最近,市面上新推出了一款玩具“指尖陀螺”,其外形和陀螺相似,拿在手上,按住中间的轴承,只要轻轻拨动轴片,便可快速转动,外形酷炫,趣味十足,深受小朋友们欢迎。

  家住南城的市民秦女士就曾为孩子买过此类玩具,结果她发现,由于陀螺上的轴片被设计成尖锐的子弹形状,再加上重量大,一旦转动起来速度非常快,宛如一把小型切割器,非常危险。她无奈地说:“看上去真的很不安全,但是孩子却特别喜欢,当时见到就不愿走了,非要买。”事实上,这款玩具在网上也已引起了广泛关注,家长纷纷就此提出质疑,认为其过于锋利,孩子又喜欢拿在手上,很容易受伤。

  [探访]

  小学周边需求大生意旺

  昨日,记者分别前往莞城万寿路和南城阳光路等小学周边路段进行走访,发现均有指尖陀螺出售,款式分为“尖锐”型和“圆钝”型。记者试验后发现,在用力拨动轴片飞速旋转的情况下,含有三块尖锐刮片的指尖陀螺能够轻易刮破一张A4纸,而“圆钝”型的指尖陀螺在有障碍物靠近的情况下迅速停止,相对来说杀伤力并不大。此外,和“圆钝”型的拿捏方式不同,“尖锐”型的操作方法是套在手指上,单指操作极易将陀螺甩飞,产生极大的安全隐患。

  在莞城中心小学附近的一家玩具店中,店主介绍了店中几款指尖陀螺,售价从10元到25元不等,“学生还是很喜欢玩这个玩具的,考虑到安全问题,我们这里暂时没有出售轴片锋利的指尖陀螺。”但记者发现,在南城阳光中心小学对面街道一整排的玩具店,仍然存在售卖“尖锐”型的指尖陀螺的情况。有店主表示,“指尖陀螺今年上半年开始流行,最多的时候有二三十种款式,现在不多,很多学生之前已经购买,目前我们的产品都卖完了。”同时,该小学一年级学生告诉记者,他们班很多同学都有,有些甚至多达五六个。

  [医生]

  切勿将指尖陀螺抛向空中

  当记者问及指尖陀螺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时,小学生们均认为其为合金材质,并不具备伤害性。对此,东莞华厦眼科小儿眼科主任罗建表示,指尖陀螺玩具分很多种,如圆钝型的相对比较安全一些,但尖锐型的指尖陀螺无论是什么材质都有一定的危险性。

  同时,她还建议,玩耍“指尖陀螺”时千万别做类似抛向空中等危险动作,因为稍有不慎就会撞到自己或他人身上,尤其是眼睛部位,圆钝型会造成眼睛钝挫伤,而尖锐型更加有可能对眼球造成穿刺性伤害,导致视力的损伤和失明。如果一旦眼睛遇到外物撞击后有任何不适,务必尽快就医,及时发现尽早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