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时间网讯 1978年,企石中学。企石镇东山村14岁的姚锐良面对特意从莞城过来的老师,放声唱了一首《东方红》,他的歌声获得了负责选拔东莞本土粤剧人才的老师肯定。加上相貌英俊、动作柔美,最终姚锐良从全东莞3000多名竞争者中脱颖而出,成为了东莞青年粤剧团的文武生。

  离家苦练三年粤剧基本功

  与如今的“流量小生”演技备受诟病不同的是,当时粤剧演出中的小生必须经过刻苦的演技磨炼。姚锐良回忆,东莞青年粤剧团设在莞城,入选后,他就要常住在莞城学艺,14岁的孩子远离了亲人,起初肯定有想家、不适应等状况,但每位入选者都很珍惜机会,大家都很刻苦学习粤剧的基本功。

  姚锐良说,那时候大家早上六点左右就起床,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练声、压腿、翻筋斗等等。如此一直练习了两三年,期间他也有机会登台跑跑龙套。

  18岁终成剧团里的文武生

  由于当时东莞本土粤剧人才匮乏,教导他们的老师基本上都是从广州过来的,也是因为这个缘故,他有幸受到了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罗品超、文觉非的指导。

  姚锐良记得有一次他扮演一位老者,甫一登台就引发观众们哄堂大笑。他心中紧张,不知观众为什么会笑。后来,别人告诉他,是因为只有十几岁的他却扮演几十岁的老人家,反差很大,让人发笑,并非笑他演得不好,他才放下心来。在台下苦练,加上在台上慢慢体验,经过三年多的演出积累,姚锐良才终于有了饰演主角的机会,在18岁成为了东莞青年粤剧团的文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