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黎慧莹 通讯员利民)昨晚,广东省第七届群众音乐舞蹈花会在珠海圆满落下帷幕,东莞参赛作品获得5金6银1铜的好成绩,金奖数量和银奖数量均列全省第一。同时,这也是东莞连续四届蝉联全省音乐舞蹈花会金奖数量第一。东莞获得金奖的作品女子群舞《莞香》、广场舞《公仔情画》昨晚演出展示。

  《莞香》创作构思来自东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莞香,舞蹈充分运用岭南风格元素,表现了香道的过程,同时也表现了东莞女子勤劳纯朴、沉敛雅致、秀外慧中的精神气质。广场舞《公仔情画》,则以东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茶山公仔为创作素材,用现代审美的观念,对“点灯”等岭南传统民俗加以提炼和升华。

  本次花会,来自全省21个地市、3个省直单位的共122个音乐、舞蹈节目,分为音乐、舞蹈、广场舞三个类别,进行了11场比赛和惠民演出。这次花会,东莞共有12个作品参赛,最终获得5金6银1铜,金奖数量和银奖数量均列全省第一,同时,这也是东莞连续四届蝉联全省音乐舞蹈花会金奖数量第一。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市文广新局重新认定和重点扶持了一批市重点文艺创作基地,其中音乐和舞蹈创作类基地就达到8个,包括东莞市群众音乐创作基地(市文化馆)、东莞市群众舞蹈创作基地(市文化馆)、东莞(塘厦)打工歌曲创作基地、东莞(清溪)客家新民歌创作基地等。此外,市文化馆还在沙田、石龙设立了咸水歌创作基地、舞蹈创作基地等。这些基地在今年全市的音乐舞蹈花会中均取得了不俗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