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上午,在漫博会开幕的同时,一场对东莞的“全国版权示范城市”授牌仪式也在会场举行。东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吕业升从国家版权局专职副局长周慧琳手中接过“全国版权示范城市”牌匾。东莞成为全国第九个获此殊荣的城市。

  据了解,2014年12月,东莞市人民政府向国家版权局申报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2017年8月,国家版权局批复同意授予东莞“全国版权示范城市”荣誉称号。

  与此同时,近年来东莞依托漫博会这个极具行业影响力的国际对接平台,实施“版权兴业”工程,推动版权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东莞经济文化发展注入新活力。

  据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最新统计显示,2015年,东莞市版权产业行业增加值为505.77亿元人民币,占全市GDP的8.06%。2016年全市企业和个人著作权登记数量达6300多件;在广东省版权局办理的著作权登记数量达3100多件,位居全省地级市第一位。

  顶尖专家共聚一堂

  论版权保护和管理

  昨日上午,东莞刚获“全国版权示范城市”授牌,下午,第九届漫博会“保护版权·促进创新”交流会也在松山湖举行。此次活动邀请了国内版权方面顶尖专家学者和版权产业企业家代表,全方位、多角度讨论版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对推动产业发展,提升城市和企业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作用。

  会上,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司长于慈珂从版权保护、版权行政保护和网络版权行政执法三方面,对我国现阶段版权工作情况做了介绍。于慈珂表示,近年来我国版权保护工作不断深入,版权产业不断发展, 版权依法保护,全面保护,适度保护水平不断提升,版权行政执法,特别是网络版权执法力度不断加强,网络版权秩序有了明显好转。下一步,国家版权局将进一步加大版权工作力度,推动版权工作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