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汪万里  

  他出生仅5天,因出现发热、腹胀、严重休克等重症情况而转入东莞市儿童医院。他经历两次大手术,修补了胃穿孔、清理了颅内出血和脑积水,他也经历了全身血液滤过。

  他在治疗过程中出现过持续高热、脉搏微弱、血氧不稳定、肾功能衰竭、无尿、腹硬如铁、出血难止、皮肤大片僵硬坏死、白细胞和血小板急剧下降……他一次次与死神擦肩而过,一次次被医务人员成功挽救。

  44天后,住在东莞市儿童医院新生儿科44床的他终于回到了父母的怀抱,这让众多医护人员激动得落泪。“孩子康复出院及家人幸福的微笑,是我们最大的欣慰。”医生说。

  新生儿胃部大穿孔

  9月21日的中午时分,东莞市儿童医院新生儿科(NICU)响起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电话那头是一镇街医院医生的声音,“这里有个危重患儿,现在5天大,昨天出现发热、腹胀,现在严重休克。”

  时间就是生命。NICU邓碧滢主治医师带领的急救团队火速出车赶到该医院,立即进行抢救,随后将患儿转运回院。当病房的主诊团队从转运车里接过患儿的时候:孩子全身浮肿,腹部膨隆,皮肤布满花斑纹,四肢冰凉,脉搏微弱,心率超过200次/分。

  抢救刻不容缓。NICU科主任李宁博士为首的抢救小组立即运作,诊断在最短时间内明确:消化道穿孔,急性弥漫性腹膜炎。

  这是一种病死率极高的急症,必须马上手术。小儿外科马达主任、麻醉科刘庆仁主任深夜赶赴医院。手术很顺利,但剖腹探查的结果仍超出想象:孩子的胃部有一个直径4厘米大的穿孔,腹腔里满是粪便和脓苔,黏在腹膜上难以清理干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