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时间网讯(记者 周桂清)昨日,记者从市委政法委了解到,东莞正探索将反邪教工作纳入社会基层综合治理的大框架,强化基层反邪教力量建设,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反邪教。通过加强“东莞反邪”等微信、微博平台建设,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公众号,持续推进反邪教宣传教育进机关、进社区、进课堂、进企业、进乡村、进宗教活动场所,构建全民拒绝邪教、防范邪教、打击邪教的“防火墙”。

  五镇街建反邪教警示教育基地

  据介绍,为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对邪教的认识,揭露邪教的危害实质,倡导崇尚科学、健康文明、积极向上的生活方式,营造良好“反邪教”群防群治的社会氛围,东莞正大力开展“以案说防邪”“家庭拒绝邪教”“防邪知识进家庭”等形式多样的集中宣教活动。充分发挥基层社区阅览室、警示教育基地、“一墙一窗”等宣传教育阵地作用,向全社会宣传无邪教创建示范活动的成效,动员志愿者、社会组织等社会力量参与反邪教工作,提高群众拒邪、防邪意识,调动参与反邪工作的积极性。

  目前,凤岗、沙田、石龙、桥头、莞城等五个被评为全国、全省无邪教创建示范单位的镇街,正在进一步完善反邪教警示教育基地硬件设施。结合我市创建无邪教示范工程全国标杆性地级市示范点的工作要求,将反邪教宣传警示教育工作与“文明创建”“送法上门”等工作相结合,构建全民拒绝邪教、防范邪教、打击邪教的社会氛围。

  现场剖析邪教反人类本质

  11月24日,沙田镇政法办联合多个部门及“反邪教”志愿服务队,在立沙花园举办主题为“崇尚科学、关爱家庭、珍惜生命、反对邪教”的普法宣法便民活动。

  在活动现场,沙田镇政法办、信访办、国安办、宣传教育文体局、公安分局、司法分局、团委等部门设立咨询台,采取悬挂横幅、张贴海报、摆放宣传展板、派发无邪教宣传小册子、开展咨询服务等多种宣传形式,向立沙花园社区居民群众宣传“反邪教”知识,吸引了大批社区居民前来参观、学习和交流体会。

  据了解,沙田镇通过邪教的真实案例揭露邪教反人类、反社会、反科学、反政府的本质,向群众宣讲邪教的欺骗性及危害性,教育警示社区群众自觉做到“不听、不信、不传、不参与”。倡导人民群众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提高运用社区群防群治、综合治理的“利器”同邪教作斗争的能力,进一步增强社区居民自觉警惕、识别、防范、抵制邪教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