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时间网讯(记者 周桂清)对违法企业和露天烧烤,东莞实施零容忍。12月27日,市大气污染防治办公室(简称“市大气办”)通报称,东莞继续加强重点大气污染源监督检查,进一步严控各类露天焚烧和露天烧烤,在12月26日当天,环保部门就对两家违法企业实施现场查封,城管部门严厉处罚四家露天烧烤。

  据介绍,12月26日,市环保监察部门联合厚街、道滘等25个环保分局开展了涉气企业执法检查。当天一共检查企业57家,其中樟木头、道滘、常平等分局共依法立案查处违法排污行为3宗;9家企业采取了限产减排措施;7家企业采取了停止排放废气措施。东莞诺华家具有限公司因废气直排,被道滘环保分局依法立案查处,并实施现场查封。东莞市隆利五金电器制品有限公司因不正常使用喷漆、喷粉和烘烤废气污染防治设施,被横沥环保分局现场查封,对3个燃生物质烤炉电源、2个喷漆生产线电源、1个喷粉生产线电源进行查封处理。

  市城管、交通、交警等部门联合专项整治10个行动组,继续加强道路扬尘管控联合执法查处工作,分白天、夜间开展巡查执法。12月25日晚上-26日上午,查获泥头车、运砂车32台,暂扣8台。针对道路污染整治,当日共计出动128车次,出动执法人员277人次,整治5宗道路污染。

  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监督管理所联合厚街、麻涌、中堂等镇环保分局及交警大队,分别在厚街镇福岗路、麻涌镇麻涌大道、中堂镇北王路等货车通行道路、物流货运通道等重要路段科学布点管控,对“黑烟”车实施抽检,依法查处黄标车、超标车。12月26日当天共出动执法人员39人次,抽查货车54辆,处罚黄标车1辆,查出超标车辆4辆。执法人员现场责令车辆使用人对超标排放车辆限期维修,要求车辆排气检测复检合格前不得上路行驶。

  市城管部门继续严控各类露天焚烧和露天烧烤,强调继续抓好对烧烤油烟常态化管理,对新增的露天烧烤一出现就取缔,坚决做到“零容忍”。12月26日,市城管部门出动119车次、执法人员285人次,处罚1宗,整治3宗露天焚烧;出动146车次,出动执法人员341人次,处罚4宗,整治露天烧烤2宗。为了巩固成果,市城管部门将不定期开展巡查,对于新增加的露天烧烤摊,露头就取缔。